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影評] 皮克青春 PICK THE YOUTH (Taiwan, 2011)



做為青春校園電影,繼《街角的小王子》(大學);《九降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高中)之後;《皮克青春》的年齡層再次往下降,這次是國中生了。儘管國中生組樂團還真的是算少(就我以為),不,過也不失為一個題材。單純點,沒有愛情,其實也不錯。

「籠裡的鴿子」是本片最重要的意象,一生下來就被豢養的鴿子,是不是會失去飛翔的能力?金錢、社會地位,成了現代人最嚮往卻也最禁錮的牢籠。劇情的安排其實很普通,不過我最喜歡全片最後十分鐘,從大家要去參加比賽開始。翻倒的鴿子籠、紛飛的鴿子具有全片最轉折的象徵意義,我知道劇情從這裡開始要不一樣了。果不其然,男主角去到了大家都沒料到的地方,男主角的爸爸更是作出了大家都料想不到的舉動;男主角的提琴聲結束伴隨阿公的斷氣,是我覺得最令人感動之處:一方用行動表現出自己的堅持與熱情,而另一方也以行動表示真正的「放手」了。最後男主角的獨白更是令人當頭棒喝:「原本以為阿公是關住鴿子的牢籠,其實他只是另外一隻鴿子。」餘韻猶存,令人回味不已。

選角我覺得也不錯,選張克帆當男主角的爸爸是一個很新鮮的嘗試,全劇超壓抑不搞笑的角色演出,令人耳目一新;而女主角王淑慧(高曼華飾)也演得超自然,成為全片亮點。我另外喜歡的另一個橋段是阿公跟樂器行老闆用日語對話的那場戲, 雖然只有短短幾句話,但是臺灣老一輩仕紳的歷史背景、在臺日人的異鄉情懷、兩方價值觀的衝突表露無疑,相當精采!

我們都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本來就是不成熟的,又何需承受過多的責怪呢!Pick the youth,挑選你的青春,(用吉他)彈奏你的青春,自己提起自己的青春,每一項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皮克青春》,一部後勁滿強的國片。高雄名人推薦。

《皮克青春》官方部落格:http://picktheyouth.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