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影評] 被遺忘的時光 The Long Goodbye (Taiwan, 2010)



看《被遺忘的時光》很難不令人想到同類型電影:《明日的記憶》、《腦海中的橡皮擦》、《記住我青蜥魔》等有關記憶障礙的電影。擅長拍紀錄片的楊力州導演,以《奇蹟的夏天》獲得2006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儘管他在2009年推出的《青春啦啦隊》令我覺得非常神似2007年的英國電影《搖滾吧!爺奶》,不過今年推出的《被遺忘的時光》的確是一部令人感動的電影。


才剛開始笑呢,下一幕就落入感人催淚的場面。又哭又笑的情緒轉折,道出了失智老人行為的天真性。不斷重複的話語與動作,說過就忘,做過就忘,或者夾雜著語言障礙,偶而想起來,卻又陷入深深的失落與悲傷。情緒就在不斷轉折中起伏。


每一個失智老人都有他的故事:忘記丈夫張國棟已經過世的景珍奶奶,以在墓前與家人的對話揭開整部電影的序幕;曾被派去刺殺毛澤東後來失敗而逃亡的尹伯伯,對於共產黨的深惡痛絕,對於自身安全的不安感,以及時空的錯置,令人重新思考共產黨的惡行惡狀;具有攻擊性的良文阿伯,生氣的喊著「吃兩碗飯喔!」令人印象深刻,與小女兒的互動也令人動容;老是喊著要回西林村的水妹,事情想不起來時老喊著「XX,媽媽」(sorry! 我忘記了)也令人鼻酸,還有阿蟳阿嬤跟他的丈夫祥永伯,可說是鶼鰈情深、不離不棄的最佳典範!另外還有高雅的王懷義老師(Eva),雖然老是忘了最近的事,歷任總統也記到李登輝而已,但是其優雅活潑令人感到歡欣。片尾還記錄了一段台灣知名藝人S.H.E的ELLA的親身經歷,她的奶奶就是罹患失智症,說明了這個疾病每個人都有遇到的可能,只有好的環境跟照護才能讓這些失智老人活得比較安全些。


的確就如片中人所說的,每一個老人多少都會得些什麼病,他們得這種病(失智、失憶)算好了,他們本身自己也不知道(不記得),我們不應該覺得可憐,而是要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愛,這樣就行了。儘管他們記不住,但是我們自己記得住就行了,這樣才不會感到遺憾。


行文至此高雄名人想起一句全球人壽的廣告詞:「三不五時,愛要及時」。比起真正的死亡,失智症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隔離,即便與對方有所互動,但是對方已經不記得我們了。的確,與其要別人記住我們,不如我們好好對待他們,並且牢牢記住他們的好。


影像之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海報是由眼球先生所設計,在一片特效合成、人像的海報風中,有清新脫俗之感;而電影配樂是由黃韻玲、鐘興民兩人合作,只能說配得太好!情緒都被背景音樂所牽動;而片中用來過場的動畫,也是個很好的藝術點綴喔!


高雄名人誠摯推薦這部電影!


《被遺忘的時光》官網:http://longgoodbye.pixnet.net/blog

1 則留言:

關魚 提到...

高雄名人你好,我是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總編輯關魚。拜讀此篇文章後,欣賞其中的觀點並認為值得推薦給更多讀者,請問是否能授權我網摘到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音樂影劇」單元呢?

網摘方式是只取150字內的文字和一張圖片,讀者要看全篇文字和寫回應,都會連回到此處,網摘範例請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term/25

還請回覆是否同意,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