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影評] 愛之剝脫 愛のむきだし(Japan, 2008)


衝擊!衝擊!衝擊!如果說2009年高雄電影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極限:殘殺煉獄》;2010年高雄電影節我最愛的是《上海異人娼館》,那麼今年2011年我看的第一部高雄電影節電影《愛之剝脫》很可能就會成為今年我最愛的雄影電影。

從《自殺俱樂部》、《紀子,出租中》,導演「園  子溫」在臺灣的知名度也算有(另一個我好喜歡的是三池崇史XD),不過經過《愛之剝脫》在高雄電影節播放之後,臺灣人可就又認識了一個超有風格的大導演。

全長237分鐘、將近四小時的電影,相信是許多看電影的人的第一次。就我看過的電影而言,除了《醫院風雲》一、二集(Riget I, II)的265分鐘、286分鐘之外,就沒有了,就算印度片《帝國玫瑰》(Jodhaa Akbar)也只有213分鐘。四個小時要坐在椅子上並且不要睡著的看完整部片,相信對觀眾而言是一項新奇的體驗,也是個嚴苛的考驗,所幸《愛之剝脫》全劇的節奏明快,過場迅速,重點是劇情還帶點懸疑,讓人不會覺得無聊而跌入睡眠的深淵。

幾個角色的性格安排鮮明,遭遇的事情奇妙且荒誕,比如說男主角「悠」(西島隆弘)因喪母轉而尋求父愛,結果男主角的父親「本田鐵」(渡部篤郎,職業是神父)卻愛上了來教堂並且是刻意勾引他的「香織」(渡邊真起子)又遭拋棄,性情大變,就一直找兒子「悠」來告解;「悠」沒辦法只好去犯罪,後來找到了一個犯罪的好方法:偷拍內褲,一時蔚為高手;此時被邪教「零教堂」的地方負責人「小池」(安藤櫻)看上,想要吸收他們一家入邪教,而這時「香織」的養女「洋子」(滿島光)以格鬥美少女的姿態出現,陰錯陽差的愛上男扮女裝的「毒蠍大姊」(其實是「悠」),現實上卻又極度討厭跟他同班的未來的哥哥(也是「悠」)。「鐵」與「香織」打算結婚,然而「小池」以各種手段滲透入這個家庭,目的是把他們全部拉進邪教。

全劇戲劇張力超夠,誇張異常,把各種人際間的可能性組合再組合,解構再解構,完全把人性玩弄在鏡頭之間。討論的議題也很多,比如神職人員的信仰堅毅誠度、婚姻問題;少男少女情竇初開的愛戀、對於性的渴望、對於性別認同的錯亂;正派宗教與邪教的手段、教義...等等,各種事件的組合令人大呼過癮!事件穿插的巧妙程度不下「伊坂幸太郎」,KUSO程度不下「三池崇史」,真可說是集這兩人作品優點於一身!搞笑、惡搞也不在話下:噴不完的血漿,模仿夢露的底褲,超好笑的偷拍底褲特訓...絕對讓你爽度100!

一部四個小時電影在大螢幕上映,也只有高雄電影節才有。你還等什麼呢?對了,本電影還榮獲2009年日本電影旬最報佳女配角(滿島光)、最佳男新人(西島隆弘)。高雄名人握拳推薦!
《愛之剝脫》官網:http://www.ai-muki.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