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五都] 選前做功課,主要新聞媒體網路新聞搜尋評比

11/27就要投票了!你作功課了嗎?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網際網路無遠弗屆,想要了解你的候選人,何不上網找找?高雄名人特地作了網路新聞搜尋評比。


一、主要新聞媒體/立場/搜尋天數/網址
1. 蘋果日報/中立/五年以上/http://tw.nextmedia.com/index
2003年5月創刊的蘋果日報素來以爆料為大宗,立場個人認為較不偏頗。雖然較多負面表列,但是它的新聞搜尋天數很長!以高雄名人的選區候選人為例,最遠還可以搜尋到2003年的新聞,實在是太讚了!
使用方法:進入蘋果日報(台灣首頁)官網,使用右上角搜尋框,鍵入候選人名字!


2. 自由時報電子報/泛綠/三個月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index.htm
自由時報立場較偏泛綠眾所周知,這個好處就是可以用來搜尋泛藍陣營候選人!XD 它的搜尋天數範圍較短,只有三個月新聞,BUT! 是「三個月範圍」,而不是只有最近三個月。所以就要勤勞點,多按幾次,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新聞。目前提供從2005年1月1日開始,那就可以從2005年1月1日到4月1日、2005年4月1日到7月1日等日其範圍逐筆查詢。還算不錯!
使用方法:進入自由時報電子報首頁,在右上角「新聞查詢」鍵入候選人名字並按GO。此時,查詢結果呈現的是最近一週的新聞。然後在底下「日期」區輸入想要查詢的日期區間即可。


3. 中時電子報/泛藍/最近一個月or付費/http://news.chinatimes.com/
中時電子報立場泛藍眾所周知,與上段結論相同,用來搜尋對手陣營新聞剛好!不過它的搜尋天數非常短,經高雄名人測試,只能找出近一個月新聞。若要搜尋長天期範圍新聞,就要付費購買它的中時新聞資料庫(可查詢包含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時電子報)。
使用方法:進入中時電子報首頁,在右上角「搜尋:新聞」鍵入候選人名字並按查詢。


4. 聯合新聞網/泛藍/7天or付費/
http://udn.com/NEWS/mainpage.shtml
聯合新聞網的立場也是泛藍。不過它非常不好用,非會員似乎只能瀏覽「昨天」的新聞,若加入會員也只能瀏覽近7天的新聞,非常的不便!若要搜尋長天期新聞,就要付費加入它的聯合知識庫(可查詢包含聯合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Upaper)。
使用方法:進入聯合新聞網,在右上角選擇web、udn或是歷史新聞。其中,選擇web或是udn的結果都是一樣的,會跳入查詢結果頁面,此時上方會有web/udn選項,這時候再重搜尋一次,才會有不同結果。若直接使用「歷史新聞」搜尋,系統會告訴你有多少筆,但是只會呈現近7天的新聞讓你看(有登入會員者)。


二、Youtube
你水管的搜尋是比較直接的,只要鍵入關鍵字就可以了。日期範圍沒有限制,就看當初上傳的日期是哪一天。
使用方法:進入Youtube,在上方搜尋框進入關鍵字後按「搜尋」。結果出來以後點選「搜尋選項」,選「排序依據」,高雄名人習慣選擇「上傳日期」,就可以從新到舊依次瀏覽。


選戰在即,你作功課了嗎?請不要盲目投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