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影評]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Taiwan, 2011)



高雄名人總評:「標準九把刀式的Kuso搞笑+1978年代人的校園純情。票房有望擠入今年國片前三名。」

這是今年暑假上映的第二部九把刀的電影了,據新聞報導,《殺手歐陽盆栽》票房已經破四千萬台幣,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運用所謂的「口碑場」策略,票房已然破了二千萬,還引起擠壓了《翻滾吧!阿信》票房的等等論戰。不過本篇是影評不是行銷策略評論,所以單就影片滿足度而言,我其實認為本片略勝一籌。

在高雄看電影,我很少看到觀眾排長隊伍買票,或者是爆滿。這種情況只有在《哈利波特》上映時我有碰過。由於有跟到「拉手網」的團購,因此我選擇在環球影城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戲院的時候著實嚇了一跳,這麼多人都是來看本片的嗎?結果沒錯,洗金A~

看電影的第一個鏡頭給我的感覺是:「彎彎好老!」XD影片一開始由七匹狼的「永遠不回頭」旋律揭開序幕,緊接著兩個人在教室的最後一排打手槍掀起了本片的小高潮。在教室後面打手槍,這也太誇張了。不過沒錯,這就是九把刀,就是這麼KUSO,就是這麼搞笑,令人忍不住給個GY。我是不知道九把刀到底在家是不是都脫褲藍,不過一貫的自大、一貫的臭屁,一貫的不屑,倒是在編劇上有了很好的一致性。

劇情從男主角柯騰(柯景騰、九把刀)的高中時代橫跨到大學畢業(略過當兵)、沈佳宜結婚,算是一整段無疾而終戀情的完整交代。自國中就與沈佳宜同班的柯騰,與一貫好友阿和、該邊、勃起、老曹都喜歡沈佳宜,在一次英文課本事件中開啟了兩人的互動。

由陳妍希所飾演的沈佳宜,承襲前作《初戀風暴》當中的北一女高才生角色,這次飾演的是彰化有名的私校精誠中學的好學生(還是全校第一名)。有了前作的磨練,這次的演出可說是駕輕就熟,又ㄍㄧㄥ又愛管閒事,正義感十足(好像功課好的女生都一個樣?)已將讓人家忘了她還是《聽說》當中那個善於游泳的姊姊了。一方面可以說是角色上的突破,一方面又擔心角色有點小定型。陳妍希的臉蛋真是漂亮!無怪乎精誠五虎都想要追她。至於彎彎的角色就真的是輔助(還真稱不上是花瓶),只知道畫畫,以及天生散仙這樣。

由柯震東所飾演的柯景騰(九把刀)其實還滿帥的,九把刀本人是有沒有這麼高啊!XD 幾場家裡的露屁股演出真的是滿犧牲的,全場一貫的臭屁與熱血演起來超自然,高中生、大學生的羞澀也演出得恰到好處,我本人給予滿高的評價。其他角色的刻劃也不錯,像從頭到尾勃起到底的「勃起」,耍帥到底的「老曹」,白痴到底的「該邊」,以及郝劭文所飾演的「阿和」,都有他們的特色。其中阿和的戲分還不少耶!老謀深算的胖子...XD

要說這部電影是九把刀30歲以前的回憶錄也不為過(高雄名人恰巧與九把刀同年)。許多時代的印記都在電影裡一一的出現。比如說開頭的七匹狼的「永遠不回頭」、AV女優飯島愛、七龍珠漫畫中的「天下第一武道會」,乃至於周杰倫的「雙截棍」、921大地震、阿魯巴,都是我們這代男生共同無法抹滅的回憶。當中也隱約穿插了九把刀對於體制的不滿:由沈佳宜所帶領的對抗教官戲碼當然是一大重頭戲,畢業典禮時後面的人追著教官要蓋布袋我想也是一個有趣的想像。

雨中分手與九二一大地震是我最喜歡的兩場戲。除了清楚交代兩人的關係之外,其中九二一大地震(大約是柯騰大三)的電話戲,最令人感動。發生大災難時,最關心的人是誰?那是騙不了人的。兩人的成長與釋懷透過電話表露無疑。甚至對於電話訊號的疑慮這種小細節也提出來(其實當初我也有這種疑慮),證明九把刀是很認真在寫劇本啊~

最後婚禮柯騰親吻新郎(全聯先生)的那段戲真是笑翻了,但這樣的結局安排反而是好的,沒有不甘心,只有無限的隱喻與祝福,男孩們,真的長大了啊!只是我比較不解得是彎灣這個角色的安排。又不真的是九把刀的同學~只能說是相互拉抬吧(畢竟她的自傳電影票房不是很好?)

熱血與幼稚,那一個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一段人生必經的階段。左手只是輔助,因為右手要拿滑鼠。回不去了嗎?高雄名人好笑推薦。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官網:http://www.appleofmyeye.com.tw/ 還有做官網耶!大手筆~

1 則留言:

hoti518 提到...

果然是部好電影!!

年輕人看了可能哈哈大笑,
年長者看了真正淚流滿面...

台灣人共同的生命經驗,一次完整呈現。
簡單真摯的情感,不管到了幾歲都一樣動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