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影評] 河豚 Blowfish (Taiwan, 2011)



高雄名人總評:「個人認為是本年度以來最棒的台灣電影!感情處理細膩程度太讚!不下日本是枝裕和的《橫山家之味》!」

這兩年來,因為因緣際會,對於國片的涉獵稍微多了些,看完《河豚》的特映,我必須說,稱《河豚》為近兩年國片的第一名,也不為過;若是今年的金馬獎拿個兩三座獎盃,也不令人意外!不管是劇情、人物的演出,以至於配樂,完成度都很高,都是上乘之作!

既然是李啟源導演的新作,不免拿來跟他的前作《亂青春》來比較。《亂青春》我也看過,不過很抱歉,已經不太有印象。沒印象的原因,大抵不出我個人擬出的國片三大元素:小情小愛、同性戀、沒有特效。印象是一種感覺,無法太具體的描述,只能殘存在腦海裡,一是記得或不記得,一是感覺好或壞,如此而已。

《河豚》一片,給我的印象是極好的。一男一女、一隻河豚,帶出劇情。對白不多,情緒卻在無言間無比翻滾。劇情本身就引人入勝,情感的處理透過鏡頭表現得絲絲入扣,對話很少,但是在沉默間,一個眼神,或者是一個身體的微動,在在都透露出男女情緒間的拉扯、翻轉。從「你是誰?」「棒球教練」到「你叫什麼名字?」「六花」「你叫什麼名字?」「六花」「你叫什麼名字?」「小尊」,愛與性的主客易位,兩人關係的建立、包容與接納,在一段劇情之後令人釋懷與恍然大悟。

女主角小尊的設定其實也沒有太大的不同:平凡上班族(電梯小姐),個性柔順為男友著想(幫他照顧釣回來的河豚),標準胸無大志的平凡人一個。在撞見廢柴男友居然外遇之後(還抓姦在床),氣不過上網把男友的河豚拍賣(這其實是有點好笑的)。千里迢迢的與買家面交,說了一個似是而非的理由(想親自把河豚放到魚缸裡),透露出的單純與對男友感情的留戀,不言可喻。

但是到了買家的房間裡,空氣中的氣氛變得明顯不同。相互試探的意味濃厚。對棒球教練主動的挑逗,象徵女性自主情感的崛起,一種不再依附的心態,以及一種叛逆、對於被背叛的愛情報復的心態。性愛姿勢的轉變,從女上男下變成由男人主導,這邊也表現出棒球教練的心態:男人,還是要掌控的。

情慾戲的突破也許在國片來說也可說是創舉。女主角小尊(潘之敏飾)的一場換衣戲碼大大的吸住了觀眾的目光,在驚鴻一瞥之間想努力捕捉些什麼。而在公共澡堂的背面全裸戲,更是國片的一大突破,潘之敏以新人之姿能做此演出,著實不容易。三段情慾戲的不同姿勢變換,說明了兩人的關係進展:從試探、取代到接受。

愛情是什麼?從一開始小尊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了六花的替代,到想要取代六花,又到被棒球教練視為一個新的個體全盤接受,一個人的角色扮演其心境轉折無數。從「只要跟他在一起,我當她的替代品無所謂」到「難道我就只能是她的替代品嗎?」,這些對白雖然不曾出現在電影中,但是透過鏡頭,觀眾卻很能意會女主角心境的轉折。

棒球教練的元配「六花」的出現,無疑為全劇投下一顆震撼彈。原以為只是鄰居「小金魚」口中的傳說,那個已然遠去,讓棒球教練念念不忘的六花,竟然回來了。三個人同躺在一張床上,兩邊的女人各自靜靜的留下淚水,那個畫面真是令人感到無所適從。所幸結局做了令人滿意的安排,而最後的畫面,似乎也有點向《戀戀風塵》致敬的意味。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配樂。在對白不多的情況下,配樂就佔了很重要的角色。鼎鼎大名的半野喜弘,挾《海上花》、《千禧曼波》的好成績,為全片的配樂做了很好的安排、情緒的牽引,非常的不錯呦!

《河豚》,高雄名人真心推薦。

《河豚》官方部落格:http://chiandcompany.pixnet.net/blog
 


2 則留言:

自由自在獨行俠 提到...

期待和春能上映!

高雄名人 提到...

我想應該會的,和春是撿寶的好地方~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