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影評] 翻滾吧!阿信 Jump Ashin! (Taiwan, 2011)



高雄名人總評:「宜蘭的艋舺+體操三井壽。陳漢典你這個臭俗仔!XD」

儘管彭于晏把身材練得好好,老實說標榜體操運動的《翻滾吧!阿信》片中關於體操的片段反而不多。體操是如何訓練、體操比賽的嚴苛與多樣性,在片中都沒有太大的著墨,是我認為很可惜的地方。倒是全片中打架的片段也未免太多了些。所以我說是宜蘭版的艋舺。「李烈=艋舺」,是《艋舺》賣座以來所建立的形象。儘管導演是《翻滾吧!男孩》的林育賢,但是《艋舺》的影子卻揮之不去。尤其又加上個陳漢典飾演的小混混,一樣是一開始作威作福然後被弄得很慘。所以陳漢典已經被定型了?XD如果說作為一部體操電影,我認為主體已經偏離。

彭于晏所飾演的男主角「林育信」其角色設定我認為很像漫畫《灌籃高手》裡的三井壽。同樣是退出體操隊(籃球隊)到外面混了一陣子,後來發現內心的渴望想要回去練體操(籃球);同樣是因為有練運動所以打架底子很好;同樣為了重新出發而剃光頭。跟在《聽說》當中的表現比起來,我認為稍有進步。其實這兩個角色的體質有點像,都有點漫不在乎,都有點屌兒啷噹。在劇中他與599(林辰唏)的互動最是有趣,BB Call、復古「追夢人」摩托車這兩樣時代的印記挑起了許多人的回憶,很難想像那才是十多年前的事情而已。

「真正有影」,做為男主角林育信的口頭禪,這一部標榜熱血的電影,是否真的令人很熱血?我的感覺是:沒有。熱血是什麼?這麼說好了,就像看完NBA或《灌籃高手》會很想去打籃球,或者是看完《霍元甲》或《葉問》會想去練武功一樣。那是一種激起你情緒興奮的刺激。但是看完本片,我沒有想去練體操的衝動。整部電影我認為交代得太過詳細,步調太慢了些。我想看的是阿信在體操界東山再起啊!不是看阿信打架啊!一直給我打架是怎樣!

全片演員的亮點就是柯宇綸演的「菜脯」。做為阿信的換帖,出生入死拔刀相助不在話下,標準的土台客「氣口」唯妙唯肖,不管是髮型、眼神、穿著、氣質、口語、動作都入木三分,實在是太經典了!雖然後來領便當了,不過我想在本片播出之後,前途是一片光明啊~而林辰唏飾演的599這個角色也是一個很奇妙的安排,出現的橋段不是只有左臉就是右臉,只有到最後才知道是為了舖這麼一個梗。話說林辰唏今年也是電影大爆發,去年演出《第36個故事》以來,今年以經有《消失打看》、《殺手歐陽盆栽》、《翻滾吧!阿信》三部片的演出了,而且都是很顯眼的位置喔!曝光足夠,期待演技更上一層樓。

話說回來,不是體操電影,也不是熱血電影,那麼本片要如何歸類?我認為,「找尋自我」或許是一個很好的標籤。如果你曾想過「出去混」這條路,那麼本片已經給了你一個詳細的交代,「有時候你不去找麻煩,麻煩他自己會來找你。」對大多數人而言,「出去混」絕對不是本意,最重要的是重回自己內心的渴望,就像阿信一樣,一開始是他自己要練體操的,到最後重拾回初衷,回到自己的道路上,拿到甜美的果實。雖然我看完全片覺得還好,不過還是老話一句,請支持國片。XD

《翻滾吧!阿信》官方部落格:http://jumpashin2011.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