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雙影評] 《劍岳》劔岳 点の記 vs《北峰》Nordwand





一直很想寫這樣的影評!XD

今年可以說是登山電影年嗎?XD 年初以來已經有三部電影上映,除了美國的《127小時》之外(我反而還沒去看),今年看的兩部登山電影我都覺得超精彩!這兩部電影分別是日本的《劍岳》以及德國的《北峰》。軸心國萬歲!(疑?)

《劍岳》是講述1906、1907年,日本陸軍測量部為了完成日本地圖,計畫派員登上「劍岳」的故事。由淺野忠信擔綱演出男主角,第二男主角由日劇咖香川照之演出。為了軍事目的完成日本地圖最後一角的日本陸軍測量部,面臨了日本登山同好會「山岳會」的挑戰。到底誰能先征服日本最後一塊地--劍岳?大家都非常期待。然而,男主角柴崎芳太郎(淺野忠信飾),卻對是不是先征服劍岳興趣缺缺,而是專注於完成測量點的制定與確認。正所謂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面對年輕後輩隊員的輕視與不屑、上級長官的要求與壓力,山岳會的競爭,以及自身生命安全,柴崎芳太郎仍以任務為要,以獲得最正確的測量點為任務最主要考量。最後終於先「山岳會」一步登上劍岳,完成測量點的制定,沒有人意外喪生,皆大歡喜。

《北峰》則是另一部德國登山電影。也是改編自真實事件,時間是在1936年。無獨有偶,也是設定在軍中。在德國軍中服役的東尼與安迪,是全國公認的登山好手。當時阿爾卑斯山(Alps)的艾格峰(Eiger)的北峰(Nordwand),是人稱食人峰、殺人峰的山峰,從來沒有人能登上去。不過雖然危險,卻從來不乏挑戰者。生性謹慎的東尼,在安迪的遊說與自我挑戰的心境之下,終於下定決心要去征服北峰。強大的競爭者也同時出現:來自奧地利的兩名登山好手,也決定要來挑戰北峰。先出發的東尼與安迪,挑戰了一條前所未有的路線,而兩位奧地利登山家卻也跟著他們的路線追了上來。不幸的是,一開始就受傷的奧地利登山家,因為尾隨東尼與安迪兩人的登山路線,最後卻變成了他們的累贅,天人交戰之下,造成了最後的悲劇:沒有人生還。登山運動的殘酷與代價展露無遺。

這兩部登山電影,有些相同之處,也有些不同之處。如果比較起來是滿有趣的。

先來講相同的部分

1. 背景設定:兩部電影無獨有偶的都有軍事背景。在《劍岳》中,柴崎芳太郎等人是現役軍人,為了完成任務而去登上「劍岳」。《北峰》中,東尼與安迪兩人本來也是現役軍人,但是為了登「北峰」而辭去軍人身分。不過強健的體格,也是登山的必要條件。不管在過去或現在,軍事科技是一個國家中科技最進步的一個部門,也因此唯有這些人才有能耐去挑戰如此險峻的山峰。

2. 主角與配角。這兩部片中,都有各自代表「緩」與「急」的人物存在。在《劍岳》中,主角柴崎芳太郎(淺野忠信飾)是一個做事嚴謹的人,凡事以任務完成為優先,不以個人榮辱為考量,他是「緩」,而另一位生田信(松田龍平飾)則是「急」的代表,急著領先山岳會登上劍岳,因此在語言上對柴崎多有不滿。而在《北峰》中,主角東尼也是個謹慎的人,對安迪多所關照,他是「緩」;對照另一主角安迪,自信滿滿覺得可以一舉挑戰「北峰」,則是「急」。這一急一緩,牽動觀眾的情緒。因為在登山電影中,觀眾要的是領先對手,要的是成功登頂,但是偏偏登山是個躁進不得的活動。所以以「緩」的個性來做主角,其實最適合不過。

3. 競爭。兩部登山電影,都各自有所競爭。《劍岳》中有陸軍測量部VS山岳會的競爭,《北峰》中則有德國人VS奧地利人的競爭。大抵舉凡運動,都有所競爭才有所進步,而競爭的目的,則是為了名留青史,卻也無形中帶來不小的壓力。

4. (無助)女人的角色。女人的角色在登山電影中就真的比較屬於無助、配角的角色,《劍岳》中的女主角是男主角柴崎芳太郎的妻子(宮崎魁飾),《北峰》中女主角露意絲是男主角東尼的暗戀對像,但是對於登山的困難與災難,也只能扮演默默祈禱的角色,連忙都幫不上。

5. 天氣的影響(或者說是風雪),《劍岳》中已經刮得有夠大了,沒想到《北峰》中刮得更大!大自然的威力,透過鏡頭殘酷的呈現,想要風和日麗,那還真是登山者的幸運。另外,兩部電影的國家都是軸心國呢!XD

不同的部分

1. 登山路線的選擇。《劍岳》中,兩個單位選擇了不同的登山路線各自攻頂,而在《北峰》中,兩隊人馬卻走的是相同的路線(最後也釀成了悲劇)。

2. 結局。《劍岳》中,兩隊人馬先後登頂,而且是日本陸軍測量部(也就是主角人馬)率先攻頂,並且全部的人員沒有人死亡,算是皆大歡喜的局面;《北峰》中,沒有人成功登頂,而且是所有人都罹難,最慘的是主角東尼明明已經見到搜救者了,卻無力回天,最後只有凍死吊在半空中。真慘!

另外還有一些值得討論的地方,比如說,隊友受傷了,要不要聽信隊友的「我還可以」,繼續登頂,還是就此放棄(而這天的天氣超適合攻頂)?面對傷重的隊友,是要放棄登頂,還是要放棄隊友?明知是累贅,不犧牲隊友的話所有人都會死,在這種況下,你忍心割斷隊友的繩子,以保全自己的性命嗎?面對求救,是要顧及自己的妻小,還是要堅持搜救隊的中心價值,雖然自己也可能喪命?這麼多的價值觀探討,其實是可以很精彩的!而同時看這兩部電影再來做比較,會覺得好有意思!

而這兩部電影也分別得了不少獎項喔!《劍岳》獲得2009年『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香川照之)、「最佳配樂」、「最佳攝影」、「最佳照明」、「最佳錄音」、「最佳導演」以及『藍絲帶獎』的「最佳作品」、「最佳新人」等8項大獎;《北峰》則是獲得2009年『德國電影獎』的「最佳攝影」、「最佳音效」以及『德國影評協會獎』的「最佳攝影」、「最佳編劇」等4項大獎喔!看起來真的都很過癮啊!高雄名人超推薦!

《劍岳》官網 http://www.tsurugidake.jp/


《北峰》官網 http://www.nordwand-film.de/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北峰》是改編的情節
真實情況請看英文原著:the north face
其實並無那位女記者
另一部影片The Beckoning Silence
也回顧這段歷史
可以對照其中的結局
便能知道真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mjJBu0xiwc&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