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影評] 深夜FM 심야의 FM (Korea, 2010)



高雄名人總評:「緊張刺激的懸疑片,兩個現場,兩個瘋狂粉絲,為母則強,絕無冷場!」很推薦喔!

最近看的電影都滿精彩的,本週在高雄上檔的韓國驚悚片《深夜FM》,只在奧斯卡上映,不過絕對是:好看!

做為深夜時段(2:00~4:00)廣播主持人的女主角,即將做完最後一集廣播,暫時休息,帶著女兒到美國去開刀。前一晚的送別餐會其實鬧得不太愉快,而在這最後一晚的節目,原本要做個perfect ending, 卻狀況百出,原因是因為:有個瘋狂粉絲闖入了她家,綁架了她的家人,要她照著她傳真的歌單依序播出,並且重複當時所說過的話。...這真是強人所難!

劇情就在兩個現場裡面呈現:一個是廣播室(on air),一個是女主角的家。兩個主角也各自在兩個現場裡面精彩演出,一邊是女主角在廣播室,一邊是男主角在女主角的家為非作歹。兩個現場透過手機與廣播節目相連結,最後的設計實在是精彩:轉播車出動了!轉播車把兩個現場慢慢拉近然後合而為一,男主角與女主角兩人終於面對面展開精彩攻防,劇情直轉急下,最後當然是免不了槍聲、爆破聲俱響,至於結局,我想也是順了觀眾的意。

瘋狂粉絲現象」,我想是電影裡面要著墨的一個另主題。所謂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在本片裡可解釋為「成也粉絲,敗也粉絲」。做為歹徒的男主角,本身就是女主角的忠實粉絲,因為車禍與女主角有一面之緣,為了單方面得到女主角的認同,竟把女主角說過的話或心情奉為圭臬,以此為行動準則,懲奸除惡,儼然是《死亡筆記本》中的L(不過他的手法低了些)。做為瘋狂粉絲,為了在廣播女神的最後一集節目得道認同,竟闖入她家,脅持家人。而另一方面,另一個超忠實粉絲,在最後一集到了廣播室前,想要跟女神道別,最後卻意外的幫助了女主角,諸如:背出許久前說過的台詞、與歹徒打鬥、救出女主角的女兒們等。超級忠實粉絲在這裡一分兩角,只能說編劇的設想真是好!

職場上的辛酸與無奈在這裡也嶄露無遺,雖然是電台廣播這樣比較冷門的職業,面對的上司的打壓、同事的冷嘲熱諷可是一點也不少。出了狀況的廣播現場,為了自己的自尊與專業要努力維持鎮定並與歹徒周旋,同時還要顧慮女兒們的安全而無法求救,這樣的緊張場面真的另人屏息也令人窒息。最後還冒出個沒進入狀況的超豬頭上司,oh, come on! 別來亂了吧!

為母則強,則是女主角另一個面的寫照。不管是為了保護歹徒的後車箱(因為女兒在裡面)開車衝撞警車、一巴掌打在高層長官的臉上,甚至舉槍對歹徒扣下扳機,為了心愛的女兒,做母親的可是什麼都豁出去了!但道德的底線導演還是有守住,對照於歹徒(惡人),女主角(好人)終究還是沒有被安排成濫殺無辜只為了救自己女兒的無奈人,並且最後還賜予她懲罰惡人的權利。算是主流價值觀的彰顯吧!

另外值得一提得是,女主角秀愛因為本片獲得2010韓國青龍獎最佳女主角喔(與《生命之詩》尹靜姬並列)!

總而言之,是高雄名人近期看的精彩電影之一!喜歡緊張刺激的人不可錯過喔!高雄名人誠摯推薦!
《深夜FM》官網:http://www.fm2010.co.k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