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影評] 功夫熊貓2 Kung Fu Panda 2 (USA, 2011)



高雄名人總評:「果真沒令人失望!2011年繼《魔髮奇緣》後,最好看的3D動畫電影!」高雄名人誠摯推薦!

在上映之前我就跟朋友說過,《功夫熊貓2》3D版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高雄名人去看了以後果然覺得沒有失望!為什麼呢?因為它是《馴龍高手》團隊所做的3D。這些年以來,真人3D除了《阿凡達》做得還可以之外,其他的都令人失望,今年(2011)的3D作品,《3D肉蒲團》爛透了不說,連《神鬼奇航4》都做得很糟糕,看來真人3D要有好的視覺效果,還需要一段時間;而話說回來,3D動畫其實都有好的表現,原因無他,因為動畫可以根本從3D做起。至少看到現在,《馴龍高手》、《魔髮奇緣》,以及這一檔的《功夫熊貓2》都是表現極好!

《功夫熊貓》2008年上映,說穿了十足是部以西方看東方的動畫電影。所謂東方,當然以中國為主,功夫+熊貓,中國味十足。至於蓋世五俠的選角,那真是經典:「虎」「鶴」雙形、「蛇」形刁手、「螳螂」拳,再加個「猴」拳,得,齊了!XD許多中國元素也加了進去:包子、麵館、卷軸、無字天書,加上有別於真人的武打,觀眾看得不亦樂乎。既不用花大筆錢找成龍、李連杰、甄子丹等人來打,視覺效果又好,對話又搞笑。

而於2011年上映的《功夫熊貓2》,搭上3D熱潮,也沒令觀眾失望。別以為只是搞笑+武打,然後多了幾個新角色:孔雀、公牛、犀牛、鱷魚,這次的故事其實寓意很深的。首先是種族的屠殺、熊貓的滅絕。在中國,熊貓已經是保育類動物。熊貓為什麼會淪為保育類動物?一般而言,會歸因於人類的土地開發,使得熊貓的適居環境日益縮減,不歷族群發展,因而走向滅種。但是在這裡熊貓的稀有有了雙重意涵:鶴王子為了剷除日後對他不利的熊貓,於是對熊貓展開大屠殺,使得阿波成為僅有的熊貓。這個橋段是否似曾相識?好比說與猶太人大屠殺,印地安人大屠殺,或者是南京大屠殺、甚至二二八事件,都有相同的印記。所以不管是環境也好,屠殺也好,熊貓的日漸消失,其實隱含了另一種歷史、政治上的意義。

其次是功夫的消失。功夫這個東西,好像已經變成了一個熟悉又遙遠的傳說了。功夫的威名傳播,一般相信來自於李小龍,電影的宣傳功不可沒。那一身黃色緊身衣配上黑色線條,再來根雙節棍,時時可見有許多電影像他致敬,比如說《追殺比爾》,就連搞笑電影《賭神》、《雀聖》也要來那麼幾下子。而這幾年的功夫電影熱潮,自周星馳的《功夫》以降,甄子丹的《葉問》、《葉問2》、不是甄子丹演的《葉問前傳》、《功夫詠春》,甚至他派的《蔡李佛》也要來湊那麼一角,就連今年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還是以功夫為主題的《打擂台》呢!但是,現實生活中,有誰在練功夫?只怕萬中無一啊!就如同各部電影中所提的一樣:有了槍,有了砲,誰還要練功夫?拯救功夫看似刻不容緩,實際行動的人只怕寥寥可數。功夫的消失象徵時代的變遷,不過時代的巨輪終究要輾過去的,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啊!

整個《功夫熊貓2》的主題,圍繞在"Inner Peace"上,再明確的說,則是接受過去的傷痛,療癒它,然後求得內心的平靜。在此我想起已故的聖嚴法師所說的箴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阿波到最後終於能面對幼年喪親的傷痛與恐怖記憶,然後取得內心的平靜,最後獲得了勝利,這是成為武學大師必經的歷程。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每個人都有他的過去與傷痛,能夠面對它放下它並獲得內心的平靜,才能成為主宰自己生命的人啊!

另外值得一提的,則是配音的卡司超強,比如說,阿波是傑克布萊克;蓋世五俠:老虎是安潔莉娜裘莉猴子是成龍蛇是劉玉玲;螳螂是Seth Rogen;鶴是David Cross;師傅是達絲汀霍夫曼;新角色:山羊是楊紫瓊;孔雀是蓋瑞歐德曼;鱷魚是尚克勞德范達美,陣容一整個華麗啊!

至於最後的伏筆我就不說破了,我想要是有第三集,阿波也該談戀愛了。XD

《功夫熊貓》官網:http://www.kungfupand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