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影評] 創:光速戰記 TRON: Legacy



具有禪意的科幻爽片。


或許比較少人知道,《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 2010)是將近二十年前的電影《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 1982)的續集。喔喔!原來這類型的電影還有比《駭客任務》(The Matrix, 1999)還早的啊!我沒有看過第一集,但是第二集的預告打出來,的確有吸引到我的目光:到底導演要怎麼玩?


本來以為是爽片,不外乎是高速競飆,電子束、光砲齊飛的畫面,然後再加上個大爆炸之類的,沒想到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在電影中,居然有許多「禪」意,這實在是令觀影人始料未及的。詳細劇情我就不爆雷,但是光是「以人類的形體進入電子世界」這個概念就很妙。有點像漫畫〈獵人〉裡面小傑等人進入貪婪之島的情節。在電子世界裡,一個個的個體是「程式」(program),以這個來比喻人類真的很妙。是啊,一個個的人不就是一個個的程式嗎?然後程式還有高等、低等之分,並且所有的記憶都在「碟」(disc)裡面,只要上傳下載,就可以完全洞悉那個人的一切,大大滿足了觀眾的想像需求。


戰鬥的方式很妙,分成兩種,一種是以各自的「碟」來當作武器,互相砍殺。把記憶當成武器?這實在是匪夷所思,但是在電子世界裡面就很合理:一個個的「程式」,最怕就是被覆蓋、刪除、消掉了。用碟來戰鬥,可以象徵成用自己的記憶覆蓋別人的記憶(或是用自己的資料輸入到不適用的程式中,造成錯亂,有點像病毒),那麼原本的程式就沒用了,就會被刪除,這樣一想,就很合理。另一種是搭上交通工具,運用向後噴出的軌跡來破壞別人。這個也很妙,如果說個體是程式,那麼搭載程式的是交通工具是什麼?我想應該是硬體(就像灌遊戲到硬碟中)。程式的運行就像是搭上交通工具,這時比速度(軟硬體搭配)、比軌跡。那麼交通工具向後噴出的軌跡是什麼?交通工具高速運行,軌跡堅不可摧,還可以破壞別人,這裡的軌跡實在是難以界定,或許解釋成「資源占用」(使其他程式無法執行,視同無效)或者是「病毒」(以破壞論)都可以。


有情的電子世界


看到片中感情的片段讓我有點無法適應,不管是男主角剛進入電子世界時四個好身材「程式」的挑逗畫面,僅存的女ISO對男主角有好感等,都違背了觀眾的期待。電子世界不是就該冰冷無情嗎?但也就是如此,本片才有看頭。父子情感一直都是本片的重心,不管是父對子、子對父,那種糾結的情緒始終存在,而虛擬世界中的情感,是否就不真實?在這裡,導演挑戰了觀眾的想法。(你是否曾愛上跟你打同個遊戲的男女?明明只知道角色名字、裝備等級!)


電子世界中的禪意


「什麼都不做」是劇中男主角的爸爸最具有禪意的行動。老子的「無為而治」精神在此表露無疑,融合了讓時間促成一切的哲理。「完美不可能存在」、「瑕疵才是美」、「生命本身就是個奇蹟」等等哲學意念,在對白中流瀉而出,令人驚訝這不是科幻電影嗎?在一切以追求速度、效率、完美為背景的電影設定當中,產生了最大的反差,令人不得不對劇情編排肅然起敬!


電腦桌前的南柯一夢


最後主角回到現實世界,有種南柯一夢的感覺。而隨他回到現實世界的ISO,卻又令人驚艷。到底她是什麼生物?其實也用不著急著解釋,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蹟,不是嗎?


瑜中之瑕


雖然是看IMAX 3D,但是許多畫面還是以2D呈現。也許是製作成本考量之故,加上真人拍攝畫面也不少。但是反之,3D畫片的部分就很夠味!真正是超震撼級的視聽享受。另外,也許是我多心,我以為劇中鋪的一個梗好像沒有用到。男主角的爸爸不是另外製造了一個CLU,說要製造混亂嗎?我以為兩個CLU面對面,會是劇中的高潮,結果鋪的這個梗好像沒用到說。有點可惜。不過總而言之,一句話:好看!高雄名人誠摯推薦!


《創:光速戰記》官網 http://disney.go.com/t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