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影評] 徬徨之刃 さまよう刃


電影看到快結尾的時候,我小聲的問身旁的友人:「你希不希望他被殺?」友人緩緩的轉過頭來點點頭。我又說:「我想全場觀眾都希望他被殺吧!」此時電影的情節走到了一個緊張的臨界點,對於犯罪者欲除之而後快的心情緊繃異常。而結局會怎麼樣也大致可以猜到了。

改編自日本名作家東野圭吾的同名作品,《徬徨之刃》這部電影我認為非常的成功,不管是氣氛的營造或者是對於現行法律盲點的探討,都有獨到之處。的確,面對青少年犯罪,法律的現狀對於青少年犯罪這個議題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台灣,都是如此。然而正義公理何在?法律到底保護了誰?犯罪程度的輕重是否該因年齡大小可有不同的判決?都是可議之處。

省思之外,電影仍舊負起教育觀眾的社會責任。冤冤相報何時了?在復仇之中,長峰先生最後還是發現了這點。就如老鳥警察所說的:「我們要做的事情,不是要殺了長峰先生,而是要阻止長峰先生被殺。」那樣的結局,也許是在自省中所產生的另一個悲劇。《徬徨之刃》,片名早已說明了一切。

《徬徨之刃》電影官網:http://yaiba.goo.ne.j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