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影評] 第四張畫 THE FOURTH PORTRAIT

感謝威秀影城慷慨贈票。


《第四張畫》:群星閃亮卻失了主軸。

不管是大家所熟悉的金士傑、戴立忍、關穎、梁赫群、納豆,或是令人眼睛一亮的郝蕾、畢曉海,大家的演技可以說都很好,甚至是太好了,以至於全片看完,卻讓人悵然若失。主軸在哪裡?要凸顯甚麼東西?老實說,我有點不太清楚。

第一張畫:父親的遺像。
故事從第一張畫開始,小翔(畢曉海_飾)的爸爸死了,遍尋不著爸爸的遺像,只好用鉛筆畫一張來代替。失親的小孩沒飯吃,於是到學校去偷便當,然後被校工爺爺(金士傑_飾)抓到了。校工爺爺與小翔的飯桌對戲是第一段高潮,不由得佩服這個老戲精的表演功力,表面上性情孤癖又嚴厲但其實內心和藹的校工角色演得絲絲入扣。

第二張畫:好朋友(的特徵)。
父親死後的小翔被生母接到她家住,在一場廁所裡「義氣相挺」的情況下,小翔認識了手槍仔(納豆_飾)。遊手好閒的手槍仔四處晃蕩,接收了小翔這個跟班,於是四處闖空門找錢。手槍仔的出場由擔任建設公司接待人員開始,逗趣的台詞與順暢的口條,加上矮胖可愛的身形,的確擄獲了觀眾的心。而以警察扮相出場的一毛三警員(梁赫群_飾)而顯現了基層警員無奈、正直以及辦案能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在這段裡面,學校老師(關穎_飾)與小翔的對手戲也令人為之屏息,老師也沒丟了臉,小翔也實在聰明強記,兩相對峙的場面令人緊張。

第三張畫:夢中的哥哥。
來到新家庭的小翔要面對的是夜市擺攤的繼父(戴立忍_飾)以及在酒店上班的親生母親(郝蕾_飾)。第三張畫的出現道出了這個家庭驚人的秘密。繼父的夜裡獨白實在精彩,導演還特地安排了令人毛骨悚然的驚人一瞥(是怎樣!);郝蕾的酒店應對場面就更不用說,美麗與智慧兼具的媽媽桑,還可以擔起旗下小姐的過失,真的是:郝!而導演也貼心的交代了小翔媽媽的口音:直就說是大陸來的,非常好。

然後是第四張畫。

每一個角色可以說都有很精彩的演出空間,每一個。也因此在群星閃耀之下,失卻了電影的主軸。主要問題點是甚麼?失親兒童的關懷問題?其實小翔還有個生母在,情況也沒有像《不能沒有你》那樣的令人激憤;流浪兒童問題?其實也沒有像《流浪神狗人》,或者是《指尖的重量》中的流浪兒那樣更令人鼻酸;新住民問題?其實小翔的媽媽拿到身分證之後可以選擇換個職業的;家庭暴力問題?失蹤兒童問題?其實我認為電影的主軸應該要放在這裡,畢竟小翔的哥哥是被家庭暴力毆打致死,然後當成失蹤人口報案。不過電影中的表現並不讓人認為這是件令人覺的急迫的重大事件,反而有一種隱忍、晦暗的情緒在裡面。也許毆打的畫面可以多一點(穿插之前打哥哥、湮滅證據的回憶畫面),案情的偵查也該令人有希望一點(不是一直強調腳印的畫面嗎?)。

然後是第四張畫。帶鏡子來畫自己的自畫像其實是一個頗令人玩味的隱喻。你能好好的面對自己(看鏡中的自己)嗎?你希望自己是甚麼樣子(畫出自己)?人多嘴雜。圍繞著那麼多人轉圈圈,畫的都是別人,終於,要好好面對自己、作自己了。我想,那些種種的問題總就有解決之法,做自己,才是最該做的一件事。

《第四張畫》官網:http://blog.sina.com.tw/at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