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影評] 我的強娜威 My Imported Wife


其實片名就隱約點出這樣一個婚姻的隱憂:《我的強娜威》。以當今環境來看,台灣男人娶外籍新娘,尤其是東南亞國家女性,普遍都有一種物權心態:新娘是買來的,是「我的」。而這個點在男主角黃乃輝身上又放得更大。因為腦性麻痺身處弱勢的黃乃輝,因為其努力不懈當選1997年十大傑出青年,有點知名度,也有點錢。想要成家的他,花了錢仲介外籍新娘,但因為一開始就被仲介騙,所以也延伸出對仲介、甚至對妻子強娜威、以及其娘家的不信任。

如果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那麼我認為套用在黃乃輝身上也相當合理。可憐的是他腦性麻痺,先天不良;可敬的是他的努力受到肯定,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可惡的是他的大男人主義,想要用金錢的使用權來控制妻子。黃乃輝是努力的,也是聰明的,他利用他的弱勢賺得了他的名聲與財富,但是他卻忘記他是誰了。他忘記了他的生活能力很差,他忘記了他在別人眼中其實是弱勢族群,他也忘記了強娜威肯一直跟著他其實是因為愛。

整個家庭的維繫其實是在強娜威的身上。或許一開始決定要來台灣是不得已的事,但是嫁雞隨雞的精神在她身上表露無遺。照顧丈夫,照顧女兒,還要照顧娘家。面對如此丈夫,要是我是妻子,早就要離婚了。而強娜威在一連串的事件之後還是沒有輕言放棄,如此為家為愛的精神委實令人動容。

但黃乃輝的憂慮也是其來有自:大環境經濟的衰退,讓他賣花的生意大不如前,開始產生經濟上的焦慮;面對年輕二十歲的太太,對比腦性麻痺的自己,怕她出軌或跟人跑也是相當合理。但是他忘了思考:強娜威為何還是一直跟著她。溝通其實不是單方面的說服,要是無法靜下來聽對方說什麼,那麼一切其實都沒有用處。

全片援用了非常強烈的對比:富與貧、身障與正常、男與女、40歲與20歲、錢與愛,以及台灣與柬埔寨間的文化差異。雖然這樣的衝突到片尾仍然令人憂心,但是我仍持正面觀點。畢竟黃乃輝與強娜威兩個人都是很聰明、學習能力很快的,而且重點是強娜威的不放棄,以及黃乃輝的開始自覺。

《我的強娜威》,是一部好看也發人省思的好片。

《我的強納威》相關資訊:http://viewpoint.pts.org.tw/archive2.aspx?story_id=187
同場加映
《到坎勃貝蘿去提親》:講述德國、義大利間的文化差異
《尋情歷險記》:討論台灣人面對結婚的心路歷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是蔡導演整個議題設定,就是用這種態度去影響觀眾。是一種基於導演自身立場的記錄,可是並不是很忠實地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