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影評]越光寶盒 Just Another Pandora's Box

會注意到<越光寶盒>這部港片,是偶然從朋友處看見這部電影的預告。跳脫以往預告片的窠臼,<越光寶盒>的預告片竟是由一連串的NG鏡頭所組成。在不明就裡的好笑情況以及一班香港巨星加持下,引起了觀影者莫大的興趣。先來看個預告片吧!

在看多了美國版的電影惡搞片如:驚聲尖笑(Scary Movie)系列、正宗約會電影(Date Movie)、這不是斯巴達(Meet the Spartans)等惡搞電影,香港電影界終於推出了類似的作品,大大的揶揄了先前賣座的一班港片,而且眾星雲集,卡司之強大,前所未見。

先說片名吧!<月光寶盒>就是調侃了之前由周星馳所主演的<大話西遊>上下兩集(台灣翻譯成齊天大聖東遊記、齊天大聖西遊記,或合稱東西遊記)裡面的一個賣點:月光寶盒。穿梭時空的月光寶盒串起了大話西遊兩集的劇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寶物。而<越光寶盒>這個片名,不僅有「超越」這個意味,英文片名也非常幽默:Just Another Pandora's Box. (就只是另一個月光寶盒囉!大佬!放輕鬆點!)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導演劉鎮偉的幽默,以及調侃自己、或者超越自己的意圖。(什麼?你不知道劉鎮偉是誰?我菩你老母~啊,不是,就是菩提老祖啊!)

要拍出這樣一部電影,需要有兩個條件:第一是取材作品要多,其次是這些作品要有足夠的知名度。於是乎近年來所有賣座的港片或是中國電影都羅列其中。不管是大話西遊、食神、少林足球、九品芝麻官、功夫、長江七號、十面埋伏、英雄、滿城盡帶黃金甲、赤壁,功夫熊貓,甚至是外國電影鐵達尼號、星塵傳奇、泰山、受難記,都拿出來調侃一番。當然也會有些時事話題穿插其中,比如鳥巢與水立方,次貸危機、CBD,還有手語。配樂也是配得有夠機車,三番兩次拿王菲的歌曲來配,想見在香港,王菲是個舉足輕重的大歌星。

三國,是所有華人最熟悉且嚮往的一段歷史。於是乎身為一個導演,拿三國來惡搞一番也是合情合理的(而且還有<赤壁>電影這個梗)。拿著月光寶盒穿越時空來到三國時代的主角清一色(鄭中基飾),竟然搖身一變成了趙子龍,但是仍不改山賊本性,只想到維護自己的利益與擺脫莫名其妙的玫瑰仙子(Rose)。片中對於孔明這個角色給了一個不一樣詮釋:「怎麼孔明你的東西都是借的?現在借東風,剛才借箭,連荊州都是借來的」(還九出十三歸咧XD)...對啊!當初讀三國演義的時候怎麼沒想到呢!而對於曹操的足智多謀以及生性多疑,都做了很完美的演繹。「騎馬是前後晃,坐船是左右晃,怎麼騎馬就不會暈,坐船就會暈呢?從今以後,下令士兵們走路都要左右晃,這樣晃習慣了,就不會暈船了。」是啊!好像滿有道理的呢!XDDD. 火燒赤壁想當然是會發生了,在那麼多艘船中,隨便拿一艘來當鐵達尼號做個經典動作也是很合理的吧!誰知下一秒,竟是趙子龍拿開月光寶盒,獨自一人穿梭了時空。

穿梭時空來到牛魔王與鐵扇公主大戰的場景,趙子龍又變成了張紫儀(影射誰很清楚吧XD),捲入了人家的家庭糾紛之中。「張紫儀,原來是男扮女裝!」一句話或多或少表露出香港人對於大陸知名影星的觀點。然而穿越到了第三個時空,清一色終於發現,那個一直緊追著自己,自己覺得很討厭的人,自己竟然對她有了感覺。而最後又到了經典的夕陽武士場景,這一次夕陽下變成了兩隊人馬:清一色VS如花,以及夕陽武士(六師弟)VS玫瑰仙子。在兩造不知道是誰對誰的對話當中,還是有了圓滿的結局:清一色與玫瑰仙子牽手了,而夕陽武士與如花,竟然是菩提老祖以及他的神仙友人扮的XD

看完這片有些許的感想。首先是當然是預告片令人驚豔的創意(怎麼之前都沒人想到呢?),再來就是香港也推出了這一類型的搞笑片了。在這背後,有許多更深層的意涵:其一是香港導演已經開始做對於自己的省思了。不過後來想想這樣是好的,因為有省思才會激盪出更多的火花。本來在看完這片之後還會有點「香港片接下來怎麼辦?」的感覺呢!畢竟這種集大成的惡搞需要有一定的片量來揶揄。其二是香港已經可以做這種集大成的片了,那台灣呢?綜觀近年來台灣的電影,主打的還是台灣本土群眾,在國際得獎的片始終叫好不叫座,縱有新銳導演輩出,長久下來要是觀眾不捧場,賺不到錢,很快就會消失了。其三是香港的電影界也慢慢向中國市場靠攏,除了啟用大陸演員之外,連有片官網也的字也採用簡體中文了(香港本來是採用繁體中文)。而台灣的電影好像還打不太進中國市場。是政治意識使然?還是實力不夠?這都還有待檢討。

不過最後還是要推薦一下這部影片啦!看習慣星爺電影的人一定會覺得非常好笑,畢竟有太多星爺電影的人馬都以原角色的姿態出場了(獨缺吳孟達)。看看香港大導劉鎮偉的最新搞笑作品(他也是<東成西就>的導演喔!),絕對讓你笑到翻掉!般若波羅蜜~~~

<越光寶盒>官網:http://ygbh.ent.sina.com.cn/
延伸觀影:族繁不及備載,詳見內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