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影評]當櫻花盛開 Cherry Blossoms; Kirschblüten - Hanami


說到櫻花,就會想到日本。櫻花是日本的國花之一(另一種為菊花),每年三四月櫻花綻放的時候,總是吸引很多人潮,賞櫻花是日本人的重要活動,也吸引了很多外國人在櫻花季前來。當櫻花盛開,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當櫻花盛開>(Cherry Blossoms)這部影片,是我在一個電影分享會裡看的。這部片描述一個家庭的故事,與一段生命的旅程。劇中描述在一個德國家庭中,父親是一位嚴謹的公務員,每天重複著一樣的規律生活,午餐吃著老婆做的三明治和一顆蘋果。做為一個德國人,他的口頭禪卻是:"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諷刺的是,即使每天吃一顆蘋果,他仍舊得了不治之症,而這個消息,老婆才剛得知,還不敢跟他說。做為母親的,是一個家庭主婦,每天忙著照顧老公,打電話給小孩:老大已婚住在首都柏林;老二是個女同性戀;老么還沒娶妻,遠在日本東京工作。看似平凡的她,內心卻一直嚮往以前學過的日本舞蹈「舞踏」,也一直很想到日本去探望么兒。

這一天得知老公的時日無多,千方百計說服他去探望在各地的兒女,在德國的兒女們卻都因工作忙碌沒有時間好好相處,了然只好轉往海邊度假,不料老婆竟然在睡夢中去世了!老婆去世之後,老公才驚覺她的一生都奉獻給了家庭,自己從沒有好好認識她,於是決定完成老婆的願望,到東京去探望最小的么兒。

到了日本借住么兒處,其實么兒也很忙,無暇照顧老爸,於是只好任由老爸自己打發時間。也曾差點走失,也曾足不出戶,最後在一個日本的公園裡遇到了舞者「小優」。小優是一個舞者,但是卻住在公園的帳篷裡,有點像流浪漢。每一天,她都會到公園裡獨舞,藉著「舞踏」與道具電話,來追思死去的母親。因為彼此都有喪親的相似之處,於是兩人展開忘年對話,由小優帶領著主角跳舞、去看富士山,最後與老婆合而為一。

這部影片探討了許多的議題,有家庭、有生死、有藝術。

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男主角的形象可說是傳統的父親典型:生活規律、個性嚴謹、大男人主義(不贊成老婆婚前的某些嗜好)、與孩子不親近(甚至討厭)等等。母親的形象也是非常傳統:家庭主婦、扮演聯繫兒女的角色、為家庭犧牲自己的愛好等。而孩子間的情感拉扯,如老大、老二對么兒備受寵愛的嫉妒、老么為了擺脫受照顧的形象,獨自遠到異國工作等場景,也是司空見慣。然而即便如此,一個家庭仍有些共同的記憶跟回憶是無法抹滅的,比如說老媽的朗誦「蜉蝣」,以及高麗菜捲。當孩子們聚會時看到桌面上的蒼蠅,以及遠在日本的么兒吃到老爸做的高麗菜捲,那家庭的牽繫又緊緊的握在了一起。

生命無常。健康的老媽竟然比得了絕症的老爸先一步去世,實在是始料未及。面對老婆的死亡,主角一直無法釋懷,於是開始了重新認識老婆的儀式,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贖罪(與自懲)。對於死亡的詮釋,主角老爸說:「死去的太太活在我身體裡,要是我死了,她會去哪裡?」小優說:「我一直在與媽媽對話。」兩個人的詮釋截然不同。而對照劇中的蜉蝣與櫻花,都象徵短暫的生命,一個生命僅有一天,一個也僅有短短的幾天花期。是啊,人生也不過短短幾十年,為什麼不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呢?而最後,老爸化妝成舞踏的舞者,在富士山前讀舞,老媽的身影也出現了,就像緊緊依偎的身體與影子,又像兩個緊緊靠近的高麗菜捲,老爸終於懂了老媽,兩人再度相依作伴了。

最後則是談到了藝術(或哲學)的概念。小優說"Everyone can dance." 在劇中,從沒學過舞踏的老爸,在最後盛裝打扮,在富士山前獨舞了舞踏,正印證了這一句話,也讓我想起電影<料理鼠王>(Ratatouille)裡面廚神的靈魂講的一句話:"Everyone can cook." 有些時候,想做的事情就做吧!沒有人會笑你的,或者說沒有人應該笑你的。是不是呢?

我要衷心的推薦這一部電影,這是一部令我感動的好電影。
<當櫻花盛開>官網:http://www.kirschblueten-film.de/
延伸觀影:<等媽媽回家的孩子>(Grace is Gone)、<料理鼠王>(Ratatouil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