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影評]特攻聯盟 KICK ASS

不同於以往的英雄電影,不管是具有異能的超人、蜘蛛人,或者是靠高科技裝備的蝙蝠俠、鋼鐵人,<特攻聯盟>(KICK ASS)裡的英雄比起上述那些耳熟能詳的傳統英雄更加接近一般平凡人,或者說可以跟<守護者>(WATCHMAN)裡的英雄比較接近。

片頭一開始主角即以WHY NOT? 來做為開頭。對啊!為什麼這個城市裡沒有英雄呢?單有警察是不夠的!為什麼沒有人開先例呢?因為這裡不是高譚市?因為一連串的受傷意外,使得主角身體內植入了鋼釘,末梢神經也受損了,所以被打也不那麼痛了,似乎初步構成了英雄異能主要的條件--耐打。君不見草帽魯夫也是超耐打的嗎?XD. 所以主角就郵購了一套看似愚蠢的綠色英雄服裝,想要自己扮英雄。OK, 作為英雄,一開始也是需要實習的。在鏡子前比劃比劃啦、練練拳腳啦、跳跳大樓之間的間隙等等。直到為了真的做件事,即使是找回走失的小貓,而捲入了暴力事件,在現代高科技--手機錄影以及上傳youtube下,咱們的屌爆俠(KICK ASS)才初嘗走紅滋味。

儘管片名為<特攻聯盟>,作為主角的四個英雄卻分成三個陣營:自己為很行的屌爆俠(KICK ASS)、真的很行的超殺女(HIT GIRL)以及大老霸(BIG DADDY),以及反派但也不太行的赤霧人(RED MIST)。做為先行者的屌爆俠當然是想搶先出名了,但也在第二戰中被打得頗慘,甚至送救護車時為了不讓別人認出身分而甘願脫光,讓老爸已為他被侵犯了,也為他博得gay的美名,順利追到夢中情人。(塞翁失馬?)而大老霸以及超殺女一開始現身的畫面相信讓觀眾嚇了一跳,也為之後的劇情埋下一個重要的伏筆。--真正的英雄一定是有備而來的,不斷的鍛鍊,不管是肉體、武器、網路技術,甚至是心理層面,超殺女這個角色相信讓觀眾眼睛一亮。11歲的她生日時何嘗不想要一個洋娃娃?而許願的時候卻懂事的選擇了蝴蝶刀,甚至真正收到禮物時還不忘真心的演一下戲。至於赤霧人的角色,就很像大企業未成年的少東,急著表現卻被晾在一邊,但是對付超級英雄可不是那麼容易的,要有異於常人的思緒,這時小孩子看的漫畫終於派上用場了,也趁機敲了老爸一筆來完成自己的英雄夢。

打鬥當然是很過癮的,尤其是超殺女的打鬥橋段,令人驚嘆連連,絕不拖泥帶水,不管是用刀用槍都乾淨俐落,一刀/槍斃命。大老霸也不遑多讓,用槍神準,在自己身陷險境的時候還不忘溫柔的叮嚀女兒該怎麼做。屌爆俠當然就很弱了,三腳貓的功夫、無力的武器,只是稍微比較耐打而已,每次戰鬥完都滿臉是血。而赤霧人,唯一的功用好像是開車以及找爸爸?XD

再來就是談到惡搞了。屌爆俠的原型完全就是蜘蛛人了,不管是弄套衣服、拳腳試演、戴眼鏡,一個人的小房間,都很像啊!甚至有一幕他騎單車要去復仇,怎麼看都是蜘蛛人的場景重現啊XD(那一頭捲髮倒是很像哈利波特,主角則長得很像佛羅多)。
大老霸無疑就是惡搞了蝙蝠俠,那一身黑加上披風怎麼看都像啊,甚至是呼叫的方式(打電話給市長用探照燈投射一個巨屌在天空中),而大老霸最後被火燒的身影也滿像惡靈戰警的啊!(這麼愛被火燒啊~老大~)
赤霧人就很像超人特攻隊裡面的扮相了。叛逆的個性則很像MR.Incredible的徒弟,但是他的跑車又惡搞了蝙蝠俠一番(大家都愛開奇妙的車是怎麼回事?)而且還一直強調有GPS是怎樣~
至於大家都愛的超殺女,那個紫色扮相我不知在哪一個日本的武打片看過(一時想不起來了),但是被面具遮住半邊臉的她好像徐若瑄啊!空中裝彈匣大概就是吳宇森/不可能的任務之類的動作囉!另外夜視鏡那一段我真的很愛,高科技就是這麼回事啊!XD

結局當然是大快人心的:仇也報了,阿宅也把到正妹了,兒子也掌管企業了。爽片就是要這麼爽啊!刺激的結尾把前半段鋪陳的小陳悶給拉了起來,而整片的靈魂人物當然就是超殺女了!我也要開始為她禁慾了,你呢?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