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影評] 全面啟動 Inception


說實在的把"Inception"翻譯成「全面啟動」實在有點瞎,為此我還查了一下"Inception"到底是什麼意思,經過推敲後大概是「開始、開端、起初」這類的意思,這樣的話就與片中的重點:「植入一個意念之後,開始慢慢成長,最後成為一個想法,盤據人心」不謀而合。

夢與潛意識在本片中做了很好的解釋與演繹:潛意識存在於夢中,它是可以是人最根本的想法,最寶貝的記憶。到夢中偷取記憶是一個很好的突破點,因為有些人很小心,記憶力很好,很多東西只記在腦裡,而不留存於任何儲存載體。想要得到,惟有到沒有防備的夢中偷取。

影片一開始就給觀眾一個驚艷:做為主角的Cobb(李奧納多)接下一個商業任務,要到Saito(渡邊謙)的夢中偷取一份機密文件。在Saito的夢中幾乎就快成功,夢卻開始崩壞,原來做夢的Saito就快醒來。Cobb的妻子Mal(瑪莉詠柯蒂亞)的出現為全片埋下了一個隨時引爆的不定時炸彈(真的!超怕她出現的...XD) Saito醒來後事情卻還沒結束,原來他們全在另一個人:場景設計師的夢裡。然而場景設計師的創造力卻不夠完善,使得整個任務宣告失敗。夢中夢!猶如劇中劇,需要腦筋清楚者才看出箇中端倪,而本片就是以此為出發點。

在本片中關於夢的設定很有趣也很合理,諸如:需要一個夢的建築師來設計場景,創造力想像力愈多愈好;做夢五分鐘在夢中時間為一小時;被投射者(要被盜取機密者)自己會有防衛機制,猶如白血球一般;自己最重要的秘密會藏在夢裡的重要地方,如保險箱、銀行等;要植入一個意念,必須讓他認為是自發的;在夢中被打死就會醒來;需要一個特別物品來辨別是處在夢中或是處在現實等。

複雜的任務於焉展開,各種關於夢的高手齊聚一堂宛如做夢板的<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植入意念高手Cobb(李奧納多)、場景設計師Ariadne(艾倫佩姬)、負責善後的好朋友Arther(高登李維)、搞爆破合成物的Eames、提供鎮靜劑的Yusuf、沒用的雇主Saito(渡邊謙)等等,一同要闖入大財團繼承人費雪的夢中。僅管理由薄弱(要瓦解一個龐大的能源帝國),但緊湊的動作與時間線令人目不暇給,同時還要記好主角群們現在到底是在哪一個夢裡,以免稍一閃神就完全接不上劇情了。但Eams、Yusuf這些角色的能力鋪陳卻沒有突顯出來,到後來只淪為幫忙開車、開槍的夥伴角色,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而宛如不定時炸彈的Mal到最後終於還是出現,就像化身為親人的撒旦一樣,Cobb即使知道她是假的卻也不忍心對她開槍。在現實中Cobb的聰明造就了Mal的悲劇,最終化為自己的內疚,埋藏在自己的潛意識中,然後在Cobb的夢中不時的冒出來。

或許是李奧納多演的電影大多都很知名,在片中不乏看到李奧納多所演過電影的片段,比如說<鐵達尼號>(Titanic)中的"You jump, I jump"橋段,或是類似<海灘>(The Beach)中的場景布局;而夢裡崩壞的部分就很像<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了,不知道導演是想要致敬呢,抑或是惡搞呢?

人生五十年如夢似幻,又如南柯黃粱一夢,究竟孰是真?熟是假?在片中Cobb曾與Mal在夢中一同度過五十年,視茫髮蒼齒牙動搖,對他們來說,五十年太真實了!使得Cobb不得不在Mal的夢中植入意念:死亡才是一切的出口,迫使Mal自殺,在夢中死亡,才得以醒來。而醒來後的世界是如此不真實,猶如在夢中,深植的意念再度發酵,這一次,是真正的死亡了。而這一切,恰好是整個事件的起點。

或許用首尾呼應法來收尾是有點老梗,但結局的安排給人太無限的想像空間。旋轉的小銅陀螺停下也罷,不停下也罷,不論如何,都是個好結局,不是嗎?

1 則留言:

firestoke 提到...

我也覺得這電影的中文名字取的有點瞎... 有必要什麼電影都要取四個名字的成語嗎? 光看名字完全不知道電影想表達精神是啥... =.= 不過英語裡很多單字其實是有點抽象的,如果要中文完全表達,可能也是要很多字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