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影評] 魚狗 KINGFISHER


以電影的片名來說,「魚狗」這個片名有點不明究理。不過看完全片就明白,魚狗是片中兩個主角:魚仔以及阿狗的合稱。不過,就如電影海報上所說的:「魚狗不是魚,也不是狗,是常被誤認的一種鳥。」被誤會、誤會人,是片中兩人共同的遭遇。而鳥卻是另外一個象徵,象徵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飛翔。那是魚、狗共同的心願。

關於警界的黑暗面略有所聞,本片企圖以這個點來展開一個故事,來帶出魚仔與阿狗的關係:長期被警察當做破案人頭的魚仔,以及富有正義感卻對此一現象無可奈何的警察阿狗。被迫墮入黑道的魚仔只好走入黑道,但他仍堅守自己的原則:不殺人。而長期面對警界黑暗的阿狗,加上本身長期轉調失敗,無法配合老婆夢想,只好開始酗酒,此時卻出現了一位立委與老婆似乎過從甚密,更加深了他的疑慮。

一片混亂之下,導演的企圖心在哪裡?

立委的謀殺案無疑是全片劇情的轉折,不過卻有太多劇情邏輯的不合理之處。或許抓到的變態意外成為殺魚仔妹妹的兇手還凹得過去,阿狗學弟的這條線也在他陪阿狗離職時的神情有異看出端倪,但更多的是不必要以及不合理。諸如:下雨天把兩人湊在一起,硬是要升個火喝個酒培養感情;明明是高雄市警局鼓山分局旗津分所的背景設定,追逐時竟出現台北中正一分局的警車;魚仔對於小幸的槍傷完全不處理,這也太誇張了吧;而最令人匪夷所思的莫過於魚仔與小幸剛出生的嬰兒,在翻車之後竟然無人聞問,隔天再回去找的時候竟然毫髮無傷的在不遠處的一棵樹下,難道是鬼把他抱過去放在那邊的嗎?!看得到的只有兩個主角的幼稚以及意氣用事,完全忽略了一個混黑道的以及一個警察的生命經驗--我以為應該更有技巧、更有智謀、或是更狠才是。快節奏的混亂或許是一種影像的表現方式,但更多的不合邏輯卻讓這樣的安排失去焦點。

白歆惠的鏡頭安排得很美,不管是床戲片段、回憶鏡頭,都很有味道;劉心悠的表現也非常亮眼,慧黠靈動的表情發揮得淋漓盡致。但是這兩個女主角卻也不約而同被賜死:白歆惠被爆頭、劉心悠是中彈失血過多而亡。很顯然導演對於漂亮女生鏡頭的掌握非常到位,但是對於一個劇情長片走向的拿捏卻是經驗欠缺。到底想要表現什麼?或許劇情走向正如片名一樣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如此一來卻剛好諷刺得切題了。

「誤解」。誤解終究還是本片的主軸,就如片名一般,也是每個人或多或少會面對的人生課題。也許本片沒有一個給出一個好的解答,但是內容還是值得思考的。

《魚狗》官方網站:http://kingfisher2009.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