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影評] 對不起,我愛你 su mi ma sen, love


緣分的流轉是如此的奇妙,它可以是一封信(瓶中信 Message in a bottle),一本舊書(緣分天注定 Serendipity),或者是:一張五百元的鈔票。結局也許有點遺憾,但也充滿了希望。曾經握在手中的幸福,化成了彼此的兩個願望,而這兩個願望,又指向同一個方向。這樣的句點充滿光明的遐想,或許只是命運之神覺得還不到時候,所做的刻意擺弄罷了。

每個人都有他的夢想,夢想總是背負著壓力。千繪的夢想是做個成功的演員,儘管家鄉的親友給她很大的鼓勵,這鼓勵,何嘗又不是壓力。懷中的夢想是拍部電影,但工作不順利的他,面臨的是更直接的嘲諷與責罵。兩人各自做了不同的壓力紓解:千繪到高雄散心,懷中到影圖播放電影。一部老電影,將他們兜在了一起(高雄發的尾班車),五百元,是緣分的開始。

關於劇情的開展我就不詳細述,但慶幸的是,主角與我們都擁有高雄這城市。不管是莊嚴寧靜讓人敞開心房交談的「聖若瑟教堂」、點出簡單哲理的舊崛江的「阿雪甜不辣」、高雄「武德殿」的劍道場與許願樹、「屋頂沙發餐廳」的換心遊戲、「新光碼頭」的夕陽、捷運「中央公園站」的小瀑布、「夢時代」摩天輪的夜景、愛河邊浪漫的咖啡廳,在在都點出高雄的美,也讓人放開胸懷談論內心事與交換秘密,而且,高雄其實還有更多更美的地方,等待我們的到來。

鏡頭的運轉將千繪拍得很美,盡管劇情安排兩個人不是男女朋友關係,但千繪的眼神(拍得真好!)早已說明她已經被懷中給吸引住了。懷中的扮相則是非常的「高雄」,但削瘦的臉頰在某些角度下看起來很像梁朝偉呢!計程車司機與千繪的爆笑問答點出觀眾心中的疑慮,卻又有高雄人爽朗開朗的熱情;更別說做了五十八年甜不辣的阿雪阿嬤,「一生只專注做一件事」的哲理,說得簡單,做起來可是一點也不容易。

而離別終究要來,麵包終究要買,感謝老天,導演沒有安排一場莫名其妙的床戲。至於千繪遺失的皮夾會不會找到呢?兩個人到底會不會在一起呢?我想,滿天飄舞的白雪與許願樹上的掛牌,已經給了我們最好的解答。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對不起,我愛你。只是,還需要一點時間。

ps. 「本文為2010高雄拍片網夏日影評參賽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