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影評] 女僕; La nana; The Maid


一開始的慶生場面,會讓人以為女僕「樂格」與主人一家關係極為良好。主人們準備了驚喜,但其實在廚房裡吃飯的女僕早已傾耳靜聽,對接下來的行動了然於胸。勉為其難的女僕被推到餐廳接受了蛋糕與禮物。卻在隨後的點心事件暴露出了女僕的蠻橫不講理。而隔天一早的吸塵器吵聲,與女僕一向針鋒相對的女兒再也受不了,一狀告到女主人上,促成了新女僕加入的局面。

一號新女僕「莫賽」與主人家女兒年紀相仿,但一開始就遭遇到樂格的不友善態度:洗澡完馬上消毒莫賽用過的浴室;藉口叫她去收信然後把她關在門外;擅自分配工作等等。年輕的莫賽無法忍受這些屈辱,於是憤而離職。

二號女僕「宋雅」是女主人的媽媽介紹來的,年紀比樂格還大,當女僕的經驗老練,因此對於樂格的頤指氣使完全不當一回事。當樂格故技重施把宋雅關在門外時,宋雅靠一己之力翻過屋頂進到屋內,當頭找樂格理論,叫罵著便打了起來。好死不死場景發生在男女主人的臥室內,打翻了男主人用了一年心血才做好的帆船模型。榮譽感重的宋雅不堪名譽受損,也辭職了。樂格的詭計完全得逞。

三號女僕「露西」的到來,使得本片掀起一波高潮。有運動習慣的露西,在取得主人的許可下於黃昏時到外面跑步。跑完步沖完澡,發現樂格在消毒浴室(伴隨著鹽酸的惡臭引起樂格的身體不適),衝進浴室抱住樂格,哭著安慰她,誤以為主人家規定女僕們洗完澡要消毒浴室。這一個莫名其妙卻又好笑的轉折,稍稍開啟了樂格的心防。而在隨後樂格又故技重施把露西鎖在門外的時候,大喇喇的露西竟索性在庭院草地上脫光做日光浴!因為沒有動靜而跑到庭院一探究竟的樂格,看到露西的舉動,不禁噗嗤一笑,對於這個傻大姊一點辦法也沒有,終於敞開心房,跟露西成為朋友。

綜觀整部影片,女僕「樂格」的角色塑造得矛盾卻非常成功。身為女僕,理應為主人家服務,卻可以因為一己之便而拒絕主人家大人小孩的要求(如晚上吃點心、早上先不要吸地);面對新女僕的時候一再強調只有她叫得動孩子、懂孩子、愛孩子,卻掃興地制止小孩們玩恐怖面具。而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層出不窮的整人把戲雖然趕走了前兩個新女僕,但是卻也間接讓自己對新來的女僕「露西」敞開心房。

封閉的環境雖然安逸,但是一受到挑戰取代,那可是全盤失去。其實片中並沒有詳細交代「樂格」的個性為何會如此,但是卻也可從細節中看出端倪:親人的照片、逢年過節媽媽打來的電話(所有兄弟姊妹只有她還沒結婚)、已經41歲卻還未經人事等,非常有可能是在一個環境裡待太久了,已經失去了改變應變的能力了,要再學其他技能,也稍嫌晚了點。影片中也沒有詳細介紹主人太太為何對樂格如此包容,或許二十幾年來的顧傭關係使得女主人已經把樂格視為家中一份子,又或許是對於樂格處境的憐憫(畢竟他沒有嫁一個有錢的老公)。

總之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在多數並沒有擁有女僕的台灣家庭,看看人家家裡發生的事情,也是滿有趣的。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