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影評] 麥胖報告 Super Size Me


想要勸小孩子或者是成人少吃(甚至是不要吃)麥當勞,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這部紀錄片實在是一個很好的記錄片教材。這一部2004年的紀錄片,導演記錄了一天三餐、連續吃一個月麥當勞會發生什麼事情。其中還包含了一些規則:1. 如果店員問要不要點特大號餐,就要點特大號餐;2. 只能吃麥當勞有賣的東西,其他一概不能吃(包括回家吃維他命都不可以)。紀錄片中指出,一天三餐吃麥當勞,吃入的熱量約是5,000大卡,約為一般成年人所需的兩倍。而連吃一個月之後,實驗者的體重增加了25磅(11.35公斤),並且還附帶有其他的症狀:心悸、呼吸困難、容易疲勞、尿酸、血脂肪、肝指數破表(肝發炎)等等...真的是太可怕了!

或許你會說,一天三餐、連吃一個月麥當勞太誇張了。一般人是偶爾吃吃而已。但是什麼是偶爾吃吃呢?根據影片中的麥當勞官方統計,如果一個禮拜吃一次,就是重度使用者(heavy user);一個禮拜吃兩次以上,就是超重度用者(super heavy user)。並且,麥當勞的客人有很大比率是常客。那麼,為什麼麥當勞的客人有很大比率都是常客呢?首先,在飲食方面,他們使用讓人容易上癮的東西。沒錯,是「上癮」。一個普通的麥當勞套餐,通常是一個漢堡、一包薯條、一杯飲料。這樣的組合為何容易讓人上癮?先來說堡:漢堡通常是牛肉、雞肉或魚肉,搭配起司或美乃滋,以及生菜、醬料等等。根據影片中指出,牛肉搭配起司,是讓人容易上癮的組合。不消說,魚肉搭配美乃滋也是一樣的道理,加上這些肉類都是用煎、炸的,含油份很多。再來是薯條。薯條的份量愈來愈大,現行麥當勞薯條的大小份量,最小包的薯條其容量是麥當勞創始時的原始份量,份量只有愈來愈大。現行最大包的薯條現在已經是最小包薯條的兩倍以上份量。當然,薯條也是油炸的,加上搭配薯條的番茄醬也是高糖分(近來還有各種口味的搖搖粉,熱量應該也是不低),這樣的組合(高油脂、高糖分),也是讓人上癮的條件之一。飲料不用說,配合麥當勞的系列飲料(可口可樂、芬達、雪碧),無一不是高糖分的飲料。所以,麥當勞的飲食,不用說,就是多油、多糖,讓人容易上癮的組合。你可能會說,好吧,那我不要吃漢堡,吃麥克雞塊總可以吧!很抱歉,根據影片中的描述,麥克雞塊的雞肉是使用已經不能下蛋的老母雞(雞老肉弛),加上定型劑,擠壓而成一塊塊的麥克雞塊,然後油炸,再給你一盒甜甜的糖醋醬蘸著吃。(就是油加糖就對了!)

除了食物以外,麥當勞也在其他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比如說,營造快樂的用餐環境(孩童遊樂區)、舉辦小朋友的生日派對(或者是轉播世界杯!XD),這樣的「品牌教育」會讓小朋友記住快樂的用餐經驗,除了變成常客外,以後也會帶他們的小朋友去麥當勞用餐!另外,麥當勞在華府的遊說人員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他們盡其可能的遊說美國政府通過對他們有利的法案,或者是擋下對他們不利的法案。(可以說,做為一個企業,他們的方式是成功的!)

其實在這部影片中有一個很有趣的命題,那就是:人們會覺得吸毒是不好的,卻不會覺得吃速食(或者說吃一些會讓你不健康的食物)是不好的。我覺得這個討論點很好。就短時間來看,吸毒跟吃速食都會讓人上癮(至少影片中是如此表示),也都會讓健康狀況不佳;就長時間來看,吸毒與吃速食都是促成死亡(縮短生命)的因素。那麼,何以吸毒就是不道德的,吃速食就不會不道德呢?或者說,關乎道德底事?(我個人是認為,有太多事情都被硬牽扯上道德了,那是個濫觴)。

看完麥胖報告,對於吃速食這件事的觀感可能要大大改變了。如果說眼見為憑、證據說話,那麼我們就無法否定吃速食對於健康的確是有不良影響的。影片中的大部分醫師都表示:「盡量不要吃速食,最好一輩子不要吃。」我想,我以後真的會非常少吃吧!

ps. 一個朋友說:「我不吃麥當勞的!我只吃摩斯漢堡。」....well, we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