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影評] 大狗民 หมานคร Citizen Dog


在與朋友的聚會中重看了<大狗民>這部影片。雖然兩三年前看過,再重看一次仍然覺得非常有味道。以視覺觀點來說,大膽鮮豔但互相搭配的用色為本片增色不少:大藍、大綠、大黃、粉紅等,顯得非常有活力。聽覺方面則有浪漫但輕快的主題曲貫穿全劇。深刻的人物性格刻畫讓觀眾對每個人物的印象深刻,不管是無聊時愛敲食指、緊張時往角落瑟縮的男主角「帕」;高興時會抖腳、時時刻刻抱著一本白書看、喜歡看羅曼史小說的女主角「晶」;或者是抽菸但喝奶瓶的小大人、喜歡舔東西的友人、在工廠認識的朋友「亞」、「亞」在公車上認識的中泰混血女友,甚至不斷投胎的奶奶,極其誇張的性格表現方式,都是本片的一大看點。

尾巴、夢,與信仰

在本片中,到底「尾巴」是什麼東西的象徵?引起了與友人間滿多的討論。關於「尾巴」的線索有幾個:1. 一開始奶奶對帕說:如果在曼谷找到工作,就會長出尾巴。2. 晶初遇帕時說:那些政治家、有錢人、明星才有尾巴。3. 帕追求晶時,晶說:向我們這麼窮的人不能結婚的啊!沒有辦法給小孩夢想還有尾巴。4. 帕再度回到曼谷時,成了曼谷唯一沒有尾巴的名人。5. 最後帕與晶在一起後,帕也長出了尾巴。所以「尾巴」到底是什麼?與其說是比較好的經濟條件,毋寧說是都市化、社會化吧。畢竟,長尾巴這件事在本片的設定是發生在曼谷,也就是大都市(首都)的。

至於夢想與信仰,在本片中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比起傻頭傻腦到首都找工作的帕,女主角晶的夢想是:讀懂那本偶然得來的白(皮)書。隨著追尋夢想的行動,她的行為也開始改變:回收塑膠瓶、種樹、上街做環保運動。但當白書的真相被發掘,一瞬間她的信仰崩潰了,當初所謂的夢想也不再需要去實現了。這是個很好笑但是嚴肅的議題。所謂的信仰,常讓人一股腦兒的全心投入,但是萬一一開始的信仰源頭是錯的呢?好比說二戰時代的希特勒,有那麼多的德國人信仰他,但他的手段的確是令人不敢恭維。但是擁有夢想終究是好的,那是一個進步的動力,生活的趨力,有許多偉大的發明,都是實現了所謂的夢想(一般人根本想都不敢想)。

誇張的表現方式、諷刺

本片的另一個看點就是誇張的表現方式,不管是沙丁魚工廠的手指頭事件、安全帽雨與計程摩托車司機、不斷轉生的奶奶,甚至是塑膠瓶堆成的山、會講話的泰迪熊,超現實而又隱約帶點現實的味道讓本片笑聲不斷。而諷刺當然就藏在這些誇張當中。像是在「曼谷找到工作會長尾巴」、「曼谷的鐘走得比較快」、就在身旁卻用手機與彼此通話的小大人與泰迪熊、甚至是白書的內容等等,都是讓人看了聽了會覺得好笑莞爾但卻發人省思的元素。

雖然是2004年底的片,但在六年後的今日看來,大狗民仍是一部相當不錯的作品。所謂的經典電影就是這樣,值得令人一再玩味,每一次看都會有新的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