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影評] 玩具總動員3 Toy Story 3


2010年暑假動畫強檔首推由迪士尼-皮克斯所推出的玩具總動員3。很難想像,玩具總動員系列第一集竟是在15年前的1995年所推出,第二集的推出也遠在1999年,距離第三集的推出也已經十年了!第三集的推出無疑是為玩具總動員三部曲做了最好的結局,誰能料到這樣一部動畫能夠有如此高的成就!當然,幕後的皮克斯公司當然居功厥偉。

由於3D技術愈來愈成熟,這一集的玩具總動員3也順勢推出了3D版。在影片上映之前,電影業者還特別串連了戲院再將玩具總動員第一、二集再上映一遍,並且重製成3D版本。畢竟前兩集的推出已經有十年以上了。而不免俗地,皮克斯公司照樣在這一集的玩具總動員3片頭放了他們自製的動畫小短片:日與夜(Day & Night)。

Up

光是片頭的<日與夜>就可以看出皮克斯公司的3D功力與創意巧思了!而整部玩具總動員3的劇情,就在所有玩具的主人翁安弟(Andy)要上大學開始前的暑假揭開了序幕。以整個系列來說,玩具總動員三部曲幾乎完整的交代了「玩具」所會面臨的所有情況。首先是新玩具的加入。在玩具總動員第一集裡,原本是主人翁最愛玩具的胡迪(Woody),面臨了新玩具:巴斯光年(Buzz Lightyear)的加入展開了一連串的事件。爭寵、喚起主人對自己的快樂回憶,還有排擠,都是會發生的狀況。其實不僅玩具的世界如此,人類的世界也如此。小孩子會對新生兒弟妹的加入而感受到被冷落,進而哭鬧引起父母注意,或欺負弟妹等;一個公司或團體裡面也會因新成員的加入而產生人事風暴。如何處理人事間的平衡,則考驗了上位者(主人翁、父母、主管)的智慧,公平,應該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而在第二集裡,玩具則面臨了破舊的危機。胡迪的縫線破了,讓他覺得非常害怕,怕從此不受寵了。但與此同時,卻有收藏家發現胡迪就是他所收藏的整套玩具中缺的那一隻,有了胡迪,整個收藏就完整了,拍賣價格也會水漲船高,因此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若以比喻來說,玩具的破舊象徵人類年華的老去,器官的衰退毀壞,當然會令當事人害怕。但從另一方面來看,老人卻擁有價值(身價)。或許是他所獨有的記憶或經驗(以胡迪來說,是他身上精細的作工以及整套的收藏價值),對於整個社會依然有貢獻。而身處何地也很重要。胡迪與翠絲(Jessie)、馬、礦工湊在一起,就成全了一個情境,整體的價格就可以互相拉抬。但是,被拍賣了之後就不能跟安弟玩了!在這邊玩具們分成了兩派,一派主張湊成一套,做為展示;一派主張回到主人翁安弟身邊,陪他玩。其實,哪一個選擇都沒有對錯,最重要的是順從自己內心的意見。(當然胡迪最後回到安弟身邊,還帶來了翠絲跟馬)。

而在第三集裡,安弟要上大學了。玩具們不再被需要,面臨了被丟掉的命運。後來輾轉到了一家孤兒院,卻受到了原有玩具的排擠,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認為,玩具們不再被需要這件事象徵了時代的改變。時代的改變是沒辦法的事,坦然接受命運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因應之道。幸好玩具們還有別的去處。在本片裡玩具們其實有好多去處:1. 安弟家的閣樓 2. 垃圾場 3. 陽光托兒所,而劇情當然做了最好的安排:4. 把安弟的玩具們交到鄰居愛玩玩具的小女孩手裡。至此玩具總動員三部曲大功告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XD

其實,玩具們初到陽光託兒所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是不是似曾相識呢?初入社會的小毛頭,受到了新加入團體中老鳥的「照顧」,似乎變成了某種常態。玩具們在安弟還沒上大學之前,就已經領教到「出社會」的厲害了,不禁佩服編劇們的巧妙安排。而時間軸再往回拉,第一集裡面胡迪對巴斯光年的排擠,不是也是相同的情況?History repeats itself, right?! 或許我們可以說,人生如玩具,玩具如人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