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影評] 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


蘇西失蹤了,她死了,她在陰陽交界之間徘徊(She is in between.)。陰陽的交界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在本片中,如果說陽界是活人的世界,那麼陰界就是天堂了。很詭異的設定不是?為什麼不是悲慘、恐怖的地獄?是了,14歲純潔的蘇西,還沒來得及做壞事呢!死後當然就要上天堂了。但是她為什麼會在陰陽交界之間徘徊?她有遺願未了嗎?

很顯然的,<蘇西的世界>這部電影探討的是「死亡」這個議題。死亡,是很難接受的。以蘇西的家人來說,蘇西的爸爸一直不願意接受蘇西的死亡,一直纏著辦案警官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蘇西的媽媽也很難接受蘇西的死亡,她一直都不敢進蘇西的房間,搞到最後甚至離家出走;而連死者蘇西本身她也不能夠接受自己已經死亡的事實,她不願意回想起自己被殺的那一刻是什麼樣的情景,她在陰陽交界間徘徊,試圖與她所認識的人有所接觸,她一直看著自己的家人與愛人,她不願上天堂。反倒是蘇西的奶奶扮演了一個豁達的開導者角色,她進駐了蘇西家,試圖振作起蘇西的爸媽這兩個沒用的大人。

旁觀者怎麼想?喜歡蘇西的男孩一直想念著蘇西,蘇西的姊妹開始對鄰居有所懷疑,蘇西的弟弟感覺到蘇西仍在陰陽界間徘徊。但是蘇西的死對於殺她的人反而一點影響都沒有。扮演殺人魔的鄰居沒有被蘇西的靈魂所制裁:警方還是沒有破案、屍體成功的被藏起來、甚至還成功的逃跑了。跳脫以往的靈異框架,善良的蘇西面對的是恐怖的鄰居殺人魔,即便死後,她仍然對他一點辦法也沒有,只有負面的情緒不斷的影響到自己的父親,還讓他挨了一頓痛揍,連腳都被打斷了。

蘇西在陰陽交界遇到的小女孩說:「人終會一死。」我想,最好的面對方式就是去接受它。接受一個人已經死亡的事實,放下仇恨與執念,畢竟不管怎麼樣的人,他還是會死的。有生,就有死,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生命概念。而天道循環,壞人終究會遭受報應,片尾殺人魔鄰居的死亡就總算是給了觀眾一個交待。而那些可愛的骨頭(the lovely bones)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根據片中描述,這些可愛的骨頭是在蘇西死後所長出來的,代表了認識蘇西的親友們終於走出了失去蘇西的傷痛,有了重新生活的勇氣,並彼此連結在一起。一個人死亡後,世界仍會運行。片尾的蘇西(靈魂)也說,她可以接受以沒有她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了。

我想,這是一部還滿值得欣賞的好片,除了欣賞美麗的電影特效之外,也讓人再一次思考生命與死亡的意義。

<蘇西的世界>官網:http://www.lovelybon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