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影評] 馴龍高手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3D

3D電影你看過幾部呢?除了阿凡達(AVATAR)之外。我說,3D電影我小時候就看過了!在那個高雄地下街還沒有燒掉的時代,我就已經看過3D電影了,還是殭屍片呢!XD 最近的3D典電影首推阿凡達了,時間再往前推一點,我還看過3D版的絕命終結站4(THE FINAL DESTINATION)以及血染萬聖節(HALLOWEEN II)。不過,在這裡我要推薦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3D),真的是一部劇情與視覺效果兼備的好電影喔!

維京族,總與海盜的傳說脫不了關係。電影中設定的維京族勇猛善戰,各個能刀善斧,為的是對付他們的死對頭--龍族(連船帆的海盜旗都是兩隻刀插著一隻龍,就知道世仇有多深)。但是做為主角的主人翁小嗝嗝(Hiccup),雖然老爸是族裡最驍勇善戰的族長,自己卻是全維京族中最弱的青年,連族裡的少女都對他不屑一顧。

龍族,神秘、強壯又兇猛的生物,會飛翔以及吐火球,在西方人的設定中,較無神聖意味,反而較像一種有害動物。拿維京人來對付龍族這個設定,可說是非常巧妙,一方面傳統作為正義一方的種族如:人類、精靈,看起來太過孱弱,無法與龍族做肉體搏鬥;一方面要與龍族作戰,同是黑暗一方的半獸人、不死族,打起來又差了那麼點光明與黑暗、正義與邪惡的對立感,於是乎形象較像矮人的維京族,以力量與斧頭當武器,恰恰好形成一個很好的對比。

因為一連串的巧合,維京族裡最弱的青年小嗝嗝卻意外與龍族中最強的龍--夜煞(NIGHT FURY)成了好朋友,或者說是小王子與狐狸般的信任關係,而小嗝嗝也藉由了解夜煞,意外的發現一些龍族的弱點,成了屠龍訓練場裡的馴龍高手。然而作為族長的父親,背負著全村人的生計,卻利用了這一點,準備大舉進攻龍穴。最後還是靠著小嗝嗝一幫人,才獲得了勝利,保住了大家。

但是馴龍高手這部片,並不只是片動畫片。他還富含了許多議題的探討。

教育與溝通問題。比方說一開始小嗝嗝吵著要殺龍,他的父親卻怕他反而被兇猛的龍殺死,一直不讓他參與戰鬥;到後來小嗝嗝因為與龍有些接觸,不想殺龍了,他的父親卻讓他開始接受屠龍訓練。父親的這兩項舉動;「不讓做」與「強迫」,是不是跟現在的父母的行為很像呢?因為過度考慮子女的安全而抹殺、限制了孩子的興趣;因為自身的判斷就覺得孩子應該做些什麼而強迫孩子去做。在這裡溝通完全無效,因為做大人的完全不想聽,跟孩子感情怎麼會好呢?

種族(族群的對立)與不明就裡深植的仇恨。在片中維京人與龍族是世仇,互相砍殺,但是維京人怎麼也想不到,那些來襲集村莊的龍,奪走的食物其實是要繳稅給龍王(好嚴重的階級制度,連龍都有)。而在競技場中來營救小嗝嗝的夜煞,卻還是被小嗝嗝的維京人族長老爸給抓起來,想要做為直搗龍穴的嚮導。儘管小嗝嗝說人與龍可以共處,族長老爸卻一點也聽不進去。長久深植的世仇觀念,其實也不知所謂,就這麼世襲下去了,這些東西不只在動畫中才有,在現實生活中也屢見不鮮。

索性還有信任。如何成為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信任當然是第一步。丟下武器,從慢慢的遠觀開始,一步步的互相靠近。就像小王子與狐狸,慢慢來。大體所有動物的馴養都是一樣的,而且我個人認為,與動物發展成「朋友」關係比發展成「寵物」關係有更深的牽繫。其實也不光是動物,人與人間的相處更是如此。取得別人的信任,在必要的時候,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幫助,這種事情也是時有所聞。另外就是擒賊先擒王囉。 阿凡達裡面主角馴服了最強的龍,馴龍高手裡面主角也馴服了最強的龍。所以我說,主角的特殊才能根本是認龍(技能:伯樂),馴龍才是其次吧~XD


回到電影本身,3D畫面在這部片當中發揮得很好,可說是淋漓盡致。因為有龍做為主角,所以大量的飛翔、穿梭畫面配上3D特效,在視覺上真是無比的享受。現階段3D畫面也只有電影院才看得到,所以我預測將來的3D電影,一定是朝向做爽片居多(大量的特效、飛行、宇宙及時空穿越...等等)。飛行,真的是人類終極的夢啊!(現在的飛行是坐在大鐵鳥裡面,完全感受不到風,哪算什麼飛行啊~~)再推一下,3D片還是去電影院看比較有feel囉~

延伸觀影:阿凡達(AVATAR)






1 則留言:

Kumazawa 提到...

看到文頭的那張圖,還以為是什麼遊戲的選角畫面
看到文末寫的「爽片」,還以為是會讓人害羞的電影
還是說,這兩者都有可能成真呢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