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影評《殭屍》

「別說道士,連殭屍都沒有了。」看完《殭屍》,我竟有很愁悵的感傷。殭屍電影的時代終結了嗎?林正英走了,許冠英也走了,剩下來的人成了主角。搞笑的陳友變得好沉穩,對於一些邪惡的事,不平的事,也就是出手去解決它就罷了,但不主動,頗有97後香港人的無奈感。年輕氣盛的錢小豪成熟了,半(偽)自傳式的劇情穿插,若有似無的自嘲自己的成就與人生,道盡了演員的辛苦與辛酸。然而人性畢竟是自私的,一個為了自己最親愛的人,一個為了挑戰自己的能耐,聯手打造出華人電影史上最厲害的殭屍。
雖然有了史上最強的殭屍,但畫面並不恐怖,情況並不絕望,因為我們還有陳友,還有錢小豪,還有願意犧牲自己的正義人士存在。Open ending 也不是華人的強項,我們喜歡事情有個解決,有個交待。只是這片拍成這麼經典,讓我突然覺得,這已經象徵殭屍電影的終結了嗎?(撈錢的續集除外),以後還有人敢拍(恐怖類型的)殭屍片嗎?

然而我們應該永遠抱持希望。

悼念雙英,兩個11/8走的影人。

《殭屍》,臺灣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上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