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影評] 豐臣公主 PRINCESS TOYOTOMI (Japan, 2011)



看過了日劇《鹿男的異想世界》,錯過了去年金馬奇幻影展的《鴨川荷爾摩》,萬城目學的「關西三部曲」最後一部《豐臣公主》一上映,就告訴自己千萬不能錯過,於是就第一時間跑去看了。萬城目學在臺灣出版的小說我可是一本都沒錯過,當初看《豐臣公主》小說的時候,還覺得怎麼沒有前兩部那樣的安排巧妙,算是有點小失望,但是拍成電影,去看了以後,大大改觀,現在回頭來說,以《豐臣公主》當作「關西三部曲」的close真是當之無愧!

電影一開始鳥居(凌瀨遙飾)的跑步動作無疑是給男性觀眾一大福音,畢竟凌瀨遙可說是不世出的巨乳女演員!大阪全城淨空的場面很是懸疑震撼,劇情就此展開。雖然三人的角色設定跟小說有頗大的出入,好比凌瀨遙的角色,根本就是為她量身打造的(少根筋、愛管閒事、身材好,跟小說中高雅冷酷的形象很不一樣);岡田將生所飾演的旭也應該是個矮胖子的形象,而且,兩人的名字好像對調了?不過,一點不妨礙劇情的進行。

劇情的展開大抵與小說沒有什麼大差別,不過電影之所以為電影,就是透過鏡頭能把劇本中的景像具現化,並透過演員更激發出情緒。大阪市街淨空的場面真的很有趣,不難想見當地政府對於電影產業的支持,不過更震撼的是好多人擠在大阪城前的場面,密密麻麻而且都是男人!國中有國這個idea其實在現實當中也是存在,好比梵蒂岡就是位於義大利國土當中,而加拿大的魁北克省若獨立,它也會被其餘的加拿大領土包圍。位於大阪府地底的大阪國,作者透過對於歷史的詮釋有了巧妙的設定與不一樣的解釋,有趣的是「一整個大阪的人都在掩飾些什麼」,令我想到《楚門的世界》當中,一整個城鎮的人都在瞞著楚門的橋段,而在本片當中卻是更大規模,畢竟大阪府是一個很大的城市!

最令人動容的就是成為大阪國民的過程,那條長廊,那個父與子的傳承,那個對於死的覺悟的對話。原本我看完小說覺得沒什麼,但是這段劇情透過鏡頭,透過演員的演繹,卻令我內心相當激動!與其說大阪國民守護的是豐臣公主,不如說他們守護的是一個千古以來理所當然,卻即將要被忘卻的人倫傳統!你有多久沒跟爸爸好好說話了呢?

另外對我來說,本片的另一賣點就是看到我以前好喜歡的日本女演員,比如說飾演大阪國總理妻子的和久井映見(1970年生),在演日劇《東京仙履奇緣》(妹よ)那時好清純啊!演日劇《夏子的酒》後還跟男主角萩原聖人結婚了,不過現在也離婚了。另外就是菊池桃子(1968年生),日劇《男人真討厭》(男嫌い)的當家女主角,那時候超愛她的羞澀表情!她的角色就是在本片片頭、片尾飾演豐臣國松,被砍殺的母親喔!此外還有「千秋王子」玉木宏客串賣章魚燒的帥哥,而砍殺國松的母親的人是誰呢?千萬要等到字幕roll完,會發覺導演的巧思喔!更妙的是,電影官方還在facebook上成立了「財團法人OJO」的粉絲團,真是太有心了!葫蘆!大阪燒!章魚燒!大阪城!啊啊~~我好想去大阪~

比小說更令我感動的電影版《豐臣公主》,高雄名人誠摯推薦。
《豐臣公主》官網:http://www.princess-toyotomi.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