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11高雄電影節選片指南by高雄名人

一年一度的高雄電影節又來了!10/1中午12:00就要劃位了,你還在觀望嗎?不知道怎麼選片?大丈夫!高雄名人的選片指南又來啦~,面對上百部的電影,高雄名人的選片指南絕對是茫茫片海中的一盞明燈!

今年第十一屆的高雄電影節,套票一套是5張599元,等於一張是120元:對比2010年一套3張349元,平均一張116元,小漲了4元,通貨膨脹率約為3%。不過一出手就要599元,比去年的349元硬是貴了250元,難免不會有排擠效應的產生。最重要的是,看同樣的片數可兌換的贈品變少了啊~~(雄影真有你的!)

不囉嗦,選片指南開始啦~

一、想要有參與感:開閉幕片+年度企劃

一年一度的高雄電影節,想要有參與感的,當然不能錯過開、閉幕片以及年度企劃了。今年與去年相同,同樣是雙開幕、雙閉幕片,也同樣在開、閉幕片中各有一部國片。高雄名人去年就說過,國片上院線的機率很高,果不其然,去年的兩部國片都有上院線,所以今年一樣遵循去年的策略,推薦不是國片的兩部:《白兔玩偶》(日本)以及《追密者》(德/加)。畢竟影展就是要看不一樣的電影嘛!

年度企劃方面,今年的主題是「末日天堂」。末日的定義有很多,以人類的毀滅為依歸,諸如流感、輻射、殭屍、核爆、外星人、海嘯、黑死病等等...這麼多的主題真是引人入勝!對照於日本的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引發的核能電廠崩壞,《2022大海嘯》、《核爆青春》、《車諾比婚禮派對》恰可組成一個觀影小主題喔!而高雄名人對於《末日流感公寓》也有高度的興趣。

二、What's new? 前衛藝廊:美國實驗電影大師詹姆斯班寧

新單元當然考驗著策展人的功力,一方面要端出鮮菜,一方面又希望新菜有人青睞。今年的高雄電影節只有一個新單元,不過這個新單元「前衛藝廊」可說非常有種,推出詹姆斯班寧的一系列共四部的實驗電影。既然是實驗電影,或許可以預測是艱澀難懂,看不懂是正常。不過場次的安排就很實際而不實驗,4部共12場次的實驗電影只有4場次安排在夢時代,所以就要推薦有安排在夢時代的兩部片:《二十支煙》以及《RR》。看不懂沒人會怪你的,真的!

三、雄影老屁股之一:焦點導演--大師對決

焦點導演捉對廝殺的單元已經邁入了第三年,從2009韓國vs捷克、2010泰國vs土耳其,2011則端出了波蘭vs日本。波蘭導演傑西‧史考利莫斯基來頭不小,得獎記錄囊括了柏林、坎城、威尼斯等歐洲三大主要影展,此次共邀來6部片。而日本導演園子溫(男的!),是台灣觀眾比較熟悉的,他的作品《自殺俱樂部》、《紀子,出租中》都曾引來不少爭議,主辦單位這次也邀到7部片。在片數都相對多的情況下(去年是泰3土4),高雄名人仍建議挑一個導演看,比較會了解導演的風格。波蘭導演方面,《我不要死》(威尼斯)、《英倫月光》(坎城)、《縱情狂嘯》(坎城)、《出發吧!戀人們》(柏林)都有得獎;日本導演當然首推將近四個小時的《愛之剝脫》了。看一部片要四個小時,也算是一種新體驗!

四、雄影老屁股之二:國際視窗

受全球化的影響,電影的出品漸漸朝多出品國的方向發展,多語系、跨國製作的例子愈來愈多,現代電影已經不容易歸類其出品國,以往單純的分美國片、法國片、日本片等的日子已不再。高雄名人曾在去年質疑,在國際視窗這個單元,世界是否仍是美日歐?而在今年的國際視窗7部片當中,高雄名人觀察到,跨國製作的片子多了,但是片量卻少了。秉著一貫的反骨精神,我仍要推薦「稀有國家」的電影,分別是:《礦鎮滑板少年》(塞爾維亞)、《聖誕後的星期二》(羅馬尼亞)、《小子別怕》(越南/法國/德國)。原因無他,因為這是影展啊!

五、雄影老屁股之三:幻想無限

經過了去年「幻想雙重奏」與「幻想無限」兩個單元的混淆,今年的雄影策展單位學乖了,一個大帽子「幻想無限」底下收編四個小子題:「瘋狂世界」、「幻想國度--希臘虐世代」、「孩子幻想國」、「奇想極短篇--法國克萊蒙費洪短片節精選」。

「瘋狂世界」秉持雄影一貫KUSO收片風格,劇情絕對光怪陸離,血漿一定噴不完,結局保證想不到。日式KUSO就不用說,《好球殺物語》、《荒唐男荒唐女》、《怪咖的異想世界》一定熱門;最引人矚目的還是《復仇者之死》,香港導演本著日本AV女優免洗脫不完的精神與傳統,請來蒼井空「到位」演出,看來三場票房一定全部早早到位,晚了就劃不到啦!XD

「幻想國度--希臘虐世代」共8部的希臘電影,真是嚇到我了!綜觀台灣電影市場,一年能放幾部希臘片?恐怕或然輪接近0啊!不過既然掛在「幻想無限」之下,當然首推原汁原味,得過希臘本土電影學院獎項的《女神我最大》、《寂寞心靈謀殺案》囉!

「孩子幻想國」這個單元5部片很明顯就是主打小朋友客層,讓大人帶小朋友來看,一次至少要兩張票的如意算盤XD 3部動畫、2部真人演出的配置相當中規中矩,不過就是數量少了點。其中我倒是很期待《白兔玩偶》中「史上最強童星」蘆田愛菜的演技呢!

「奇想極短篇--法國克萊蒙費洪短片節精選」125分鐘的片長囊括了9個小短片,共有3個放映場次,個人覺得很超值啊!XD

六、雄影老屁股之四:人民力量

人民力量也成為老單元了!XD人民力量多為紀錄片,導演透過鏡頭,紀錄及述說事件的發生及其後果。如果說前面幾個單元都是比較虛浮的,那麼人民力量這個單元不僅可以滿足紀錄片控的您,也可以比別人多了解一點這世界!今年的「人民力量」共有12部片,另外還下轄了一個小單元「特別放映:音樂力量」,是三部與音樂有、聲音關的人民運動故事。整個單元洋洋灑灑共15部片,其實很值得關注啊!高雄名人有興趣的,包括《黑金管道》、《走進災難:海地大地震》、《你被川普了》、《核你到永遠》等片。

七、雄影老屁股之五:新台風

「新台風」這次的配置分成:導演、國片、短片三部分,當然都是台灣作品。焦點導演選擇2011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得主黃信堯為主角,除了播放《沈沒之島》外,還齊全了他其它的作品,可以說相當有誠意;國片方面《電哪吒》、《黑貓大旅社》分別列入開、閉幕片之外,《感官犯罪》我預測也可能上院線;短片新台風則是兩部、各四小段的組合。

八、雄影老屁股之六:2011東京國際短片節精選

或許是去年的引進頗受好評,今年策展方又引進了東京國際短片節的短片,而且是熱騰騰當年度的片,高雄名人覺得相當有誠意!這一個單元分成三部片,分別是:《日本組》、《國際組》、《3D組》。高雄名人當然要推薦《3D組》啦!影展看3D片,是創舉,也是時代的潮流,您說是吧!

九、What's gone?驚人的一部、高雄魂

有新單元誕生,不免會有老單元消失。「驚人的一部」、「高雄魂」這兩個往年雄影也算是有口碑的單元今年不在雄影的主題當中,不免令人遺憾。不過我倒是認為,「驚人的一部」變形成「前衛藝廊」了,畢竟我想「前衛藝廊」是驚人的好幾部;「高雄魂」則算是併入了「新台風」,畢竟在高雄拍的片子不會永遠那麼多。(不知道《痞子英雄電影版》拍完沒?拉到今年雄影一定爆滿啊!)不過在這裡還是要為策展團隊拍拍手,畢竟策一個展不容易啊!

介紹到這裡也差不多,希望對大家的選片有所幫助啊~
我是高雄名人,我熱愛電影!(今年依舊選了36部,我看~)

1 則留言:

riverold chen 提到...

一個『讚』顯然不夠,要來個.....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怎了讚字了得。

(既將由專業人邁向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