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影評] 尋找背海的人 The Man behind the Book (Taiwan, 2011)



最近記錄片看得真多XD。文學大師系列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共有六部片,我看的這部是《尋找背海的人》,是關於王文興的記錄片。看完真是震撼!不瞞您說,我要大推這部片。

其實王文興是誰我在看電影之前並不認識,相較於這一系列其他五位作家:楊牧、鄭愁予、余光中、周夢蝶、林海音,我還真不知道有這號人物(失敬失敬,是我的文學素養太淺)!不過看完記錄片,使我對王文興肅然起敬,也對於他的作品如《家變》、《背海的人》起了高度的興趣。

記錄內容大體圍繞在王文興其人以及他的作品,但是表現方式很多元,不枯燥而且為之暢快。看小說,靜靜的讀是一番風味,而念出來又是一番風味,特別是由作者本人念出來,那更是原汁原味。透過作者念出的小說內容,由動畫的方式呈現頗為有趣;又或者是王文興去到一個場景(比方說海邊)念出小說內容;又或者搭配一個樂團,由王文興念小說;又或者由其他人念出小說(作家管管或是學生);又或者是藉由舞臺劇的方式演繹而出,不同的小說片段內容以不同的方式呈現,最重要還是那個用字遣詞,文體的特殊性,不難看出王文興本人所追求的特立獨行、求新求變,以及內心的叛逆。

最令我震撼以及驚訝的並也覺得心有戚戚焉的,就是王文興深夜獨自創作的時候。透過夜視鏡頭呈現的黑白畫面,詳實的記錄了王文興的創作過程。王文興對於一句一字的斟酌,用筆在碎紙片上的刻、寫、敲擊,在旁人看來也許只是一種不耐、焦慮,我卻深刻感受到一個文字創作者其內心對自我要求之高,一種對自己恨鐵不成鋼,一種還有更好、一種淬鍊精煉的苦痛過程。而且這種過程全是王文興自己要的。跟寫字賺錢完全是不同的境界。那是自尋的,隨時可以放棄沒有人會怪你的,然而這樣的堅持,數十年如一日,兩個小時只斟酌出35個字(在旁人看來真是不可思議),並且也不在乎一本書寫不寫得完,真的令人肅然起敬。而透過王文興本人對碎紙片的解讀,真的會令人覺得:怎麼會有人這樣寫書,真奇人也!

《尋找背海的人》全片由莫約20個線索交織而成,以不同的內容呈現,講的既是王文興的文,也是王文興的人,更是島嶼的寫作魂!對於有志創作(不管是文字或其他領域),是一個很好的典範,我還差太多了啊啊啊~~不過很高興的是,透過這部電影,我認識了一個大師。我要找他的書來讀。高雄名人誠摯推薦

《尋找背海的人》官網:http://www.poemmovie.com.tw/home.php



2 則留言:

他們在島嶼寫作 提到...

您好,
我是他們在島嶼寫作部落格的版主,
可以將您的觀影心得轉載在部落格上嗎?
希望讓更多觀眾一起分享,
感謝您!

高雄名人 提到...

okok~沒問題~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