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影評] 命運化妝師 Make Up (Taiwan, 2011)



高雄名人總評:「劇情片的規矩之作,劇本、演員都不錯,但少了火花。」

承襲《父後七日》的風潮,台灣電影在議題的表現上可說愈來愈多元。《父後七日》上映時,曾有「台版送行者」之稱,依我看來,本片《命運化妝師》可說更適合這個稱號。只不過化妝歸化妝,是否有為命運化妝,還有待商榷。也許是只取「化妝師」這個片名會造成誤導,只不過取成現在這個片名也不怎麼高明就是。

禮儀師、殯葬業這幾年因為好賺而大行其道,本片就是以遺體化妝師為主角。女主角吳敏秀(謝欣穎飾)在前作《有一天》中的表現亮眼,在本片中則飾演一個家有病母,情緒壓抑的遺體化妝師。老實說因為這樣的角色設定反而讓謝欣穎的演技無法發揮,從頭到尾只要悶住就好了嘛!另一大賣點陳庭(隋棠飾)也是,就是漂亮,偶爾滴幾滴眼淚,身為一個重度憂鬱症的患者,情緒理當有很大的高低起伏,結果也是沒有。 心理有問題的心理醫生似乎是這個職業在電影裡的共同宿命,不管是《最遙遠的距離》或是本片《命運化妝師》中也是,不過吳中天飾演的心理醫生聶城夫算不太上是太有問題,只不過是沒辦法忍受別人不愛他。主角當中我比較欣賞的是飾演郭詠銘警官的張睿家,戲謔卻又一針見血的說話方式,令人非常欣賞。

劇本寫得算是不錯,一開始的死人說話算是不錯的發想,但是也僅止於此,沒有秘辛,沒有引導破案的自白,只能當作是遺體化妝師自我的想像,算是前半段眼睛令人稍微一亮的地方。抽絲剝繭的線索將所有人的關係串聯起來,安排得算是恰當,不過有些梗有鋪卻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像是葉姊這個角色,小晴這個角色,藥頭這個角色,男禮儀師蕭致任(張少懷飾),以及卜學亮所飾演的法醫。

全片在一種很壓抑的情緒中展開,女主角吳敏秀本身就是一個很壓抑的角色,從頭到尾繃著臉,只有在回憶的片段有少女的笑容;小晴與葉姊的關係這段顯現了台灣人的普遍心態:敬老尊賢,息事寧人。就連警官也因為鬱鬱不得志而想要有一番作為。而最後的結局也在遺憾與懊悔中結束。看完會覺得:「喔。」然後呢?然後就沒了。會覺得:這真是壓抑的台灣人拍出來的壓抑台灣片啊!或許是我本身觀影的胃口已經養壞,沒有something new,就不會滿足。有啦,兩人的戀情算是比較新鮮的安排,不過也跳脫不出台灣片的慣用愛情模式。而就像之前所說的,全片可能是以日片《送行者》為發想,不管是遺體化妝,或者是背景的弦樂都是。

不過就像是開頭總評所講的,各方面都算上得了檯面,劇本也不錯,演員也不錯,音樂也不錯,只是稍嫌沉悶了點。想要享受劇情的觀眾朋友,算是個選擇,而我也預料,主要演員在本片當中也獲得了不錯的演繹機會及目光。

《命運化妝師》官網:http://makeup2011.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