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影評] 憶世界大冒險 Memory Loss(Taiwan, 2011)



高雄名人總評:「動畫功力不差。說故事的方式也算ok。台灣動畫的火苗,需要大家助燃!」

聽到要看台灣推出的首部3D動畫電影,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很遲疑。基本上台灣電影票房就不會是很好,這幾年除了《海角七號》、《艋舺》,也說不出個幾部賣座台灣電影。動畫就更不用說了,就連日本動畫有的都一週就下片了,台灣動畫?這可是近十年首見!還搭上3D熱潮?台灣3D行嗎?但是電影真的要看了才知道。

首先,要打特映單位一巴掌。搞什麼鬼?不是標榜台灣首部3D動畫嗎?為什麼放映的不是3D版本?當觀眾是傻子嗎?放2D版本要大家來做3D口碑?這算盤到底是怎麼打的?電影公司也太不夠誠意!

就一部3D動畫片來看,可分為幾個部分:畫面、3D效果、故事結構、配音、音樂等方面來講。首先來講畫面吧,畫面還算可以。動畫片的表現通常可分兩種,一種是畫面很平的,比方說《史瑞克》那種,很典型的動畫畫法;一種是畫面有點立體的,比方說《超人特攻隊》、《怪獸大戰外星人》那種。而本片就是屬於後者,人物、背景不是很扁平,可說是較新一代的動畫製作方式。這方面的表現本片來講還算不錯,也不會不流暢,只是有些細節方面還可以再調整得細緻點。比方說一開始的稻草屋頂,那貼圖也偷懶了些!畫面高速移動的時後就糊掉了,這不該是現代動畫應有的表現吧!人物的設計也算ok,只是還有些參考的影子,比方說「憶狗」吧,就有點像《星際大戰》裡的恰恰冰克斯,最後那個大魔王雖然是隻鱷魚,但是就有牛魔王的樣子,只是頭上長角罷了。在這裡我就不禁要抱怨,為什麼外星人或怪物就一定要有「人樣」?要有兩手、兩腳、站立行動?特別是最後的打鬥,完全就是人在打架,只是軀殼是怪物罷了。拜託~有點創意好嗎?

3D效果方面:0分。誰叫一部3D電影放的是2D版本?沒什麼好說的。

故事結構方面,還算引人入勝,問題小舖、憶世界都充分的勾起了觀眾的好奇心,而一些令人緊張焦慮的橋段也沒少,一些新設計的小東西也算不錯,雖然我是覺得那個香菇根本就是水母披上香菇皮,而令人發狂的小東西也像《哈利波特》裡的金探子,不過整體而言,還算不錯。全片有一個比較中心的主軸,那就是:好的回憶跟壞的回憶是共存的,共同形成人的經歷。這個教育點我覺得滿好的,想要丟掉不愉快的記憶,那就會連愉快的記憶也一起丟掉了。要全盤接受它們,然後活出嶄新人生。--只是不知道小朋友懂不懂呢?另外最後武打的戲,動作也太殘忍了吧~坐我身旁還有一個小朋友被嚇得跟媽媽離場了。 所以我說,這方面還是要考慮一下啊~

配音方面,從從配得最好,腳色入戲三分;歐陽娣娣配得也很好,甚至可以說是驚艷;張善為、傅娟也配得很好。敗筆在於林依晨,前段有些配音真的是不適齡又不忍卒聽!該ㄍㄧㄥ的時後不ㄍㄧㄥ,不該ㄍㄧㄥ的時後又太ㄍㄧㄥ。所幸後半段有拉回來。

音樂方面我也覺得很好,很適度的穿插在背景之中,我認為有專業水準!另外直得一提得是,全片的視角是用小朋友的視角出發喔!這方面有考慮到真的很不容易,值得大家為製片團隊拍拍手。

總的來說,這部片是有燃起台灣動畫的希望的,不管是技術、劇情、音樂、配音都算水準之作。只不過這樣的劇情設定、片名(主要是片名)好像只能拍一集,不像《喜羊羊與灰太郎》以主角為片名,這樣每年都可以推出賀歲來騙騙錢。XD其實我認為技術夠的話,可以做一些令人熱血沸騰的動畫,講求速度、武鬥之類的,劇本就找九把刀、御我等人來寫或改編已有作品,求個一戰成名,這樣台灣動畫就自始有人看了。加油吧,台灣動畫!進場吧,台灣觀眾!

《憶世界大冒險》官網:http://memoryloss.pixnet.net/blog

1 則留言:

憶世界大冒險 提到...

首先,真的非常感謝您的評論!
還有,非常的抱歉,其實我們的3D是3D繪製的意思,可能當時沒有傳達清楚,造成您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