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影評] 倩女幽魂2011 A CHINESE FAIRY TALE(Hong Kong, 2011)



高雄名人總評:「超越經典是一件難事。但至少大家都努力去做了。」

不說別的,先來談談歷史吧!1990年前後,真是港式武俠片的全盛時期,大大小小古裝武俠片齊出籠,我想最有名的是《笑傲江湖》系列,緊接的是《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如果說《東方不敗》系列將林青霞推向一個巔峰,那麼《倩女幽魂》系列可說是王祖賢的超級代表作。

1987年所推出的《倩女幽魂》,由王祖賢、張國榮、午馬領銜主演,現在看來,真是經典中的經典!聶小倩、寧采臣、燕赤霞,三個角色活靈活現,劇情緊湊,服裝考究,主題曲生動鮮明。聽到那個蕭聲開頭的音樂就知道是《倩女幽魂》,主題曲也朗朗上口。我認為那個時代的港產古裝武俠片,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徵,那就是:為電影寫一首主題曲。不管是《倩女幽魂》的主題曲「倩女幽魂」、《笑傲江湖》的主題曲「滄海一聲笑」、《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主題曲「笑紅塵」、《倩女幽魂2:人間道》主題曲「人間道」、《倩女幽魂3:道道道》主題曲「道道道」,這些歌曲都變成電影的一個重要特徵,在當時台灣正興盛起的KTV也朗朗上口。而另外一個特徵,就是港式特效。在當初看起來令人有點啼笑皆非的港式特效,我想應該是源自於日本的特攝電影。但不論如何,那就是特效啊!XD.不管是會走動的大房子、超級大蜈蚣,或者是《濟公》裡地獄那個魔王,或者是《西遊記》系列裡的牛魔王,特效的存在,為全片增加了更多看頭。當然演員的功力也不可沒,張國榮演活了寧采臣的懦弱,王祖賢演活了聶小倩的挑逗與悲情,午馬演活了燕赤霞的武打與正義。無怪乎《倩女幽魂》接著在1990年推出續集《倩女幽魂2:人間道》,隔年又推出第三集《倩女幽魂3:道道道》。《人間道》中除了原班人馬之外另外加入了張學友以及李嘉欣,個人認為是最好看的一集;而《道道道》則是角色大換血,一葉知秋變成了燕赤霞(張學友飾),主角則由寧采臣變成了小和尚十方(梁朝偉飾)。

時至今日,要重拍電影挑戰經典,當然得要有些令人眼睛一亮的作為!先從故事說起吧,基本上故事的大方向是沒變的,不過重要的是人物間的關係變了。銀幕情侶竟然是聶小倩跟燕赤霞!寧采臣倒成了第三者了,喔喔!這個有創意~人物的性格也有些調整,改變最大的也是燕赤霞,從剛正不阿,斬妖除魔的好漢子變成了一個害死同道中人,個性有些猶豫不決的獵妖師。而聶小倩的設定則從原本的女鬼變成了狐妖,基本上還是逃不過黑山老妖(樹妖)的控制範圍。至於寧采臣,(這誰啊!XD)則是敵不過帥哥跟糖果啊~

選角方面,我想最令人注目的就是聶小倩了。由劉亦菲所主演的聶小倩,最令人熟知的角色就是電視劇《神鵰俠侶》中的小龍女。劉亦菲真的滿適合演古裝片的,高雄名人對她的感覺是:「有靈氣!」(2011年5月3日於夢時代的特映會,我還有握到她的手喔!XD)但是這個「有靈氣」就間接造成了聶小倩這個角色演繹上的衝突:她演的是一個「狐妖」啊!對比王祖賢,劉亦菲的演出就有點拘謹,畢竟一個勾引男人吸取精力的角色,相當程度的「媚」是一定要的。也不夠媚,服裝也不夠露。不過也不能說不好,就是別有一番滋味,其實在本人也看得出相當努力在揣摩這部分的演出,一些細微的表情真的很不錯,只能說每個導演的喜好不同,搞不好劉導喜歡的就是那種ㄍㄧㄥ一點的女角,待男人自己流露出色魔本性!XD

男角方面,由古天樂所演出的燕赤霞,看到他演出的感覺就好比看到當年張震演出《臥虎藏龍》當中羅小虎一角的感覺。(沒錯!就是那種感覺!)瀟灑有餘,其餘不足...XD而飾演寧采臣的余少群,老實說辨識度很不足啊!雖說他因演出《梅蘭芳》得到2009年金馬獎最佳新人獎,但是我想大部分的台灣人都不認識他吧!臉部實在沒有大特徵,說不上很帥,看到一半我覺得搞不好找謝霆鋒來演也不錯...XD而另外一些角色,比如說樊少皇演出的金山找夏雪風雷,以及劉錦江所演出的黑山村長,老實說都可以為本片另添一種搞笑風采,只不過導演沒有在這方面做安排。另外則是幾個女角,惠英紅所演出的姥姥,可以說是量身訂做嗎?XD白蛇、青蛇的服裝、扮相我覺得不錯!設計她們服裝的應該去幫《肉蒲團》設計服裝才對!另外夏冰這個角色,其實暗戀哥哥的情愫可以再擴張點!

重拍經典最怕的就是落入窠臼,為此在片中可以看見劇組的一些努力。比如說,人物關係的安排,就是一大顛覆;燕赤霞的武器「十字連弩」,也很像現代的槍;劇中大部分場景的安排都很明亮、在白天,對比舊版《倩女幽魂》不是夜晚就是陰天,也有很大的不同;角色設定不是鬼魂而是狐妖、蛇妖、樹妖,也算是有點新意;對抗妖怪的是「獵妖師」而不是修道士並且有同伴,這些都是滿不一樣的設定。

但是當然還是有舊版《倩女幽魂》的影子。比如說主題曲以及音樂。這部分其實吊詭,若沒有了這些,做為新版《倩女幽魂》辨識度即不高,但有了這些,卻就落入了窠臼。另外之前提到的,為電影做一首歌那樣的精神也不見了。其實我覺得可以在片頭導入舊有的音樂及主題曲,但是慢慢轉換成為新作的旋律、音樂及主題曲,慢慢洗腦,到最後取代,這樣才有走出經典的樣子啊!另外大物體特效也不見了,取代的是動畫特效,拜託!這方面有台灣的霹靂布袋戲強嗎?XD而姥姥的配音我也有點意見。舊版姥姥的配音忽男忽女,平和的時後女,憤怒的時後男,雙聲隨時切換,其實是很恐怖很有效果的;這版姥姥卻為了配合惠英紅,幾乎全是女聲了(後來有夾雜一些男聲),一整個弱掉啊!而整部電影步調也有些緩慢,個人認為再緊張刺激些會更好。結局的部分,說是爛尾也好,說是伏筆也好,我個人覺得處理得太過粗糙,妄想以紀念張國榮帶過!

不過確定的是,我已經成為劉亦菲的芬喜了~XD

《倩女幽魂2011》官網:http://ghost.bizonline.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