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影評] 老闆好黑 ブラック会社に勤めてるんだが、もう俺は限界かもしれない (Japan, 2009)



高雄名人總評:「尼特族版電車男,道盡科技業上班族心酸。劇情普普不推薦。」

在《壹網樂》電影院看到這部片,印象中台灣沒有上院線,因為好奇所以點來看看。主角是娃娃臉小池徹平,以及算是女主角的麻衣子。其實片中黑的不是老闆,而是組織中為了個人私利的個人。

主角設定為只有國中畢業,當了幾年尼特族(NEET, 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ning),因為當了幾年宅男,培養了一點程式功力,後來進入一間程式設計公司上班的男生。公司裡光怪陸離,要面對只會推責任、整新人的Leader,只會唬爛的前輩、什麼都不給請款的會計、謎一樣的程式設計高手、暗戀同事的派遣小妹,以及高學歷心懷不軌的新人。

結合了有點退燒的話題尼特族(NEET)、無止盡的加班、惡劣的同事,彷彿就是每間公司都會看到的景象。我想本片不過是再將NEET以及超時工作議題炒過一遍,就連一開頭上告示板聊天尋求慰藉、解答的橋段,也都落伍了,畢竟《電車男》已經都用過了啊!

日文片名"ブラック会社に勤めてるんだが、もう俺は限界かもしれない"直譯的話是「我的公司好黑,我已經到極限了」,中文片名翻成這樣,還算可以。日本人算是滿會把社會議題拍成電影的,像《東京奏鳴曲》、《自殺俱樂部》(續集是《紀子,出租中》)等片都是。也算是在時代的潮流之中,留下一個紀錄。

《老闆好黑》官網:http://black-genkai.asmik-ace.co.j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