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影評] 雞排英雄 Night Market Hero (Taiwan, 2011)



高雄名人總評:「不錯笑,但劇情緊湊些會更好。」

俊男+美女,諧星+事業線,社會現實+正義寄託:雞排英雄完全就是夜市縮影(本來就是XD),觀眾各取所需,各自滿足。

做為賀歲片,雞排英雄當然是好笑的。採用豬哥亮以及王彩樺兩大諧星,加上趙正平,這樣的搞笑陣容讓觀眾還沒看就充滿期待(豬哥亮演出的電影能有多嚴肅?XD)。果不其然,趙正平的國罵以及王彩樺的三八演出,加上一連串搞笑夜市事件、妙語如珠的對話,帶給觀眾無比的歡樂。

俊男、美女當然也是一定要的,藍正龍繼《酷馬》飾演馬拉松教練之後,這次扮演的是夜市的自治會長。領導人物加上孝子的形象塑造很好,但我最欣賞的是他演繹布袋戲的橋段,真的有下功夫去練喔。不過柯家嬿的演出我就覺得還好,從《渺渺》、《艋舺》到《雞排英雄》,柯家嬿的名字也都掛上第一女主角,但老實說,本片中我覺得著力點真的不多,沒有承續一出場那樣的火爆性格,到後面都弱掉了。

最近很夯的話題就是「事業線」,言言--劉品言在本片中完全就是負責這部分的肉彈花瓶角色(跟以前比,胖了不少啊~),不過的確是很養眼。這一部分,吃不慣柯家嬿這種清淡菜的觀眾,下點重鹹的確不錯。可以確定的是,會幫言言製造出不少粉絲(那如果請瑤瑤來演呢?)。但若沒有其他演出,言言可能會被定型。

社會的現實,在本片一開始就展露無疑:夜市自治會長選舉,相差一票的選舉過程緊張刺激,看似若無其事其實暗潮洶湧,最後還是正義(?)的一方得勝。隨之而來,夜市裡的每一個人都有他們的悲慘(辛苦)故事。很火的都更話題也插上一腳,地方議員借由土地攫取龐大利益,恐怕是在台灣每一個選舉區都有上演的事。在這裡很明顯,一個主子,一個幕僚,一片土地,影射的是哪些人事物不言可喻。打官司?很抱歉,私底下的暴力恐嚇正等著你!

影片中也探討了媒體的力量,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媒體能把一個人塑造成雞排英雄,也能把整個八八八夜市形容成一個龍蛇雜處的地方。但最後還是要給個希望,畢竟是賀歲片,劇情總要向大家都希望的地方去。所以一開始埋的伏筆生效,最後大家皆大歡喜,小老百姓獲得了正義,滿足了大家長久以來壓抑不平的心情。至於打敗《海角七號》?不至於。那是個奇蹟。

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台灣的夜市小吃,只剩牛排跟雞排了嗎?豬血糕呢?臭豆腐呢?珍珠奶茶呢?還有其他特色小吃呢?也許多個一兩樣會更好是吧!最後擔心的是,「沖天炮」討債的方式,看來是不可避免的會流行起來了,要不然就是,每次都會被新聞媒體誤引用。(唉~)

所以,看不看《雞排英雄》?當然要看的,它就是個夜市啊!你一定能找到滿足你的東西。XD

《雞排英雄》官網:http://nightmarkethero.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