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影評] 魔境冒險3D The Nutcracker in 3D (UK, 2010)



高雄名人總評:「艾兒芬妮表現不俗,艾瑪華森(妙麗)後繼有人!劇情戲節安排巧妙,但3D不到位是一大敗筆。」

改編自《胡桃鉗與老鼠王》的故事,《魔境冒險3D》很明顯是聖誕節應景電影,但台灣卻落後上映,排在這個檔期(2011/01/21上映),有點上不上、下不下的感覺。盡管名為《魔境冒險3D》,但3D的表現卻不佳,名符其實以3D之名假吸引觀眾進戲院之實。全片看完,甚至覺得3D沒有其必要性,A害!我想大概是因為以傳統手法來拍攝,然後再後製成3D的結果使然。觀眾為什麼要看3D?臨場感、速度感是很大的重要性,要的是那種迎面而來的感覺,但是片中有很多鏡頭卻是「鏡頭與場景或演員保持一定距離,演員貼近,鏡頭也跟著拉遠」,如此一來,還要3D做啥?觀眾要的就是衝出螢幕的快感啊!所以在3D這方面:失敗!

撇開3D不談,女主角艾兒芬妮(Elle Fanning)的表現卻是令人激賞,一個字:萌!XD 如果說《特攻聯盟》中的飾演超殺女(Hit Girl)的克羅伊摩雷茲(Chloe Moretz)是因為裝扮、動作以及背景音樂(其實背景音樂佔了很大要素)讓眾位宅男們覺得很萌,那麼艾兒芬妮真可說是天生麗質了,可愛度媲美《哈利波特》系列第一集中的妙麗(艾瑪華森)。喜怒哀樂都表現得很好,而且年紀小小卻有著不可思議的性感度,是睡衣的關係嗎?(流口水~)服裝也是一大加分,在片中可以看出女主角的服裝真的是精心挑選,在3D效果不佳的情況下,為本片稍稍彌補了一點可看度。

其實細節與巧思安排得不錯,我滿喜歡裝扮模仿愛因斯坦的阿伯叔叔(Uncle Albert),以及他所提出的(偽)相對論:「如果你大,別人就顯得小」這樣的說法,還有個小黑板寫著E=MC^2,實在逗趣;然後帶出NC:Nut Cracker(也就是胡桃鉗),以及後來的Nicolas Charles(縮寫一樣是NC)。老鼠王以及他的帝國安排也不錯:習慣黑暗的老鼠,焚燒玩具來製造黑煙掩蓋天空,我喜歡這樣的劇情安排:合理。其實我很喜歡老鼠帝國的標誌,R字底下帶出兩個尖箭頭,設計感很好啊!「只要你相信,就會發生!」這是童話故事都會強調的一個意念,放在現代宗教,何嘗不是相同的寓意。順道一提,高雄名人超喜歡在結冰的大噴水池中溜冰的場景!亞熱帶的居民完全無法體會啊啊啊~

本片的另外一個看點是片中的歌曲,有許多首都是柴可夫斯基的樂曲重新填上詞來當作歌唱,所以觀眾會覺得非常熟悉,向《胡桃鉗》致敬的意味非常濃厚,不僅如此,導演以及飾演媽媽/雪仙子的演員也都是俄國人喔!

最近倒是出滿多「小人」電影的:《格列佛遊記》、《借物少女艾莉提》,還有本片《魔境冒險3D》。鑒於3D效果不佳,高雄名人認為,如果有出非3D版,倒是建議大家去看。(疑?)最後就是一個無聊的小笑話,片中女主角不是叫Mary嗎?然後女主角的弟弟叫Max,高雄名人認為,不如再湊一個叫Chris的,就可以湊成:Mary, Chris, Max(聖誕快樂)了。哈哈哈!不好笑~

《魔境冒險》官網:http://www.nutcrackerin3d.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