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影評]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I;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1(UK, 2010)



終究還是忍不住去看了哈利波特。盡管罵歸罵,罵羅琳把書拆成兩集賣,罵電影公司把它分成兩部上映,我還去看了。哈利波特第一集於2001年上映,走到這裡,也有十年了。還記得2001年底《哈利波特》與《魔戒》各自推出第一集,那相互輝映的場面,可以說是開啟了台灣奇幻電影的一個新時代。之後的《納尼亞傳奇》系列、《黃金羅盤》三部曲(後兩部因賣座不好而夭折)、《星塵》、《向達倫》系列、《波特萊爾》系列、《波西傑克森》系列等電影的上映,《哈利波特》與《魔戒》可說功不可沒。最後一集的上映,對我來說,有點如釋重負的感覺,看完這一集,竟還有點不捨。下一次上映,就是真的要完結了啊!也好啦!畢竟哈利波特也該長大了...XD


看了十年、七集的哈利波特,我認為這一集裡「榮恩」的表現令人眼睛一亮。這一集裡「榮恩」的造型有了明顯的頹廢風,跟以往的感覺截然不同,與哈利、妙麗兩人間的關係互動、感情流露也有很大進步:負氣而去、以及回來逗妙麗高興的喬段,演技都有出來。但是反過來說,哈利、妙麗兩人的演技就顯得停滯不前。妙麗不再是盛氣凌人,令人好奇以往的妙麗到哪裡去了?而哈利更不用說,就只是個主角而已(根據以往的經驗,主角往往是最廢的,都是靠朋友的)。


劇情方面沒有什麼問題,畢竟是根據小說而來,前幾集所埋的伏筆一一發酵:比如說自由的多比小精靈、鄧不利多的死亡等等。最大的關鍵就是交待死神的三樣聖物,我想看過這一集之後,想要忘記死神有哪三樣聖物也難。交待聖物那一段,動畫做得很好,是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特效...該怎麼說呢?由第一集開始的使用魔杖施法的新鮮感已經不再。使用魔杖施法已經淪為「拿根棍子搭配不同的咒語來冒出火花」的不新鮮行為。尤其是攻擊喬段,仔細一想,那跟拿槍互射有什麼不同?只是一個拿槍、一個拿魔杖;一個射出子彈、一個射出火花罷了。這一集也沒有刺激的魁地奇,好像也沒有華麗的特效場景?不過三人露營的場景倒是不錯,奇特的地形地貌有新鮮到。


不過,總的來說,這一集算表現不錯:節奏掌握得好,重點有交代清楚。而且片尾佛地魔也拿到接骨木魔杖了,後續會怎樣發展,也算是另人期待。


高雄名人總評:去看吧!不會失望。


《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I》官網:
http://harrypotter.warnerbros.com/harrypotterandthedeathlyhallows/mainsite/inde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