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話題]:隱蔽青年症候群

最近看了一部好笑的韓國電影,名叫《荒島‧愛》。故事描述韓國首爾一個失意的上班族無意間漂流到漢江的荒島上(電影中說是叫班島),在那邊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而唯一知道他在那邊生活的,是一個一個隱蔽少女,是無意間拿照相望遠鏡看到他的。


無獨有偶,最近上映的一部泰國恐怖片《詭門開》,講述的是一個關在房間裡面長達5年的青年,以及隨其發展而來的懸疑恐怖故事。因此,「隱蔽青年症候群」這個名詞引起了我的好奇。


所以到底什麼是「隱蔽青年症候群」?網路上的定義倒是滿一致的(真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

「隱蔽青年(日語:引きこもり、ひきこもり、引き籠もり 英語:Hikikomori,hikky,social withdrawal),俗稱家裡蹲或繭居族,日本的文化依存症候群(culture-bound syndrome)。指人於某種程度狹窄的生活空間之中、不出社會的意思。具體來說,大部分的時間在自己的房間度過而不去學校與公司的狀態,或是如同那樣的人,稱呼為隱蔽青年。指一些面對各種社會排斥而選擇自我封閉,過著足不出戶生活的青少年。與官方定義不同的是,一般非青少年者被稱隱蔽青年者也不在少數。

隱蔽青年常仍與父母共住,或抑將自己長時間閉於房間內。根據首次使用此詞的日本心理學家齋藤環發現。日本全國約有100萬名隠蔽青年,大約佔日本青少年一成,而且大多隱蔽青年是家中長子。現時,除了日本以外,香港亦出現隱蔽現象,受隱蔽困擾的青年愈來愈多,當中亦包括成人及長者,但社會對他們的關懷仍然很少。」

簡而言之,就是關在家裡房間,都不出房門就對了。那麼什麼是「文化依存症候群」呢?根據維基百科定義,簡單的說就是「在一個文化內,被視為一種疾病」的現象。其定義如下:

1. 在一個文化之內被定義為一種疾病;
2. 在該種文化內普遍為人所熟悉;
3. 在其他文化之內完全不為人所知;
4. 沒有客觀的生化或組織異常(也就是沒有特殊症狀);
5. 該症狀通常由該文化中的民俗醫療行為所確認與治療。

文化依存症候群在各不同文化中都有案例,舉例而言,在日本,有社交恐懼症(対人恐怖症);在韓國,有火病(婦女更年期所產生的各種症狀);在中國,有縮陽(陰莖恐慌症)...等。

我想文明的演進的確會帶來一些疾病,在生理上,有癌症、糖尿病、高血壓等等;在心理上,也有所謂的文化依存症候群。而電影則詳實的記錄了歷史的進程。

相關聯結(維基百科):
隱蔽青年
引きこもり
文化依存症候群
Culture-bound syndrome

1 則留言:

riverold 提到...

我想自己多少也是隱蔽青年....

哈哈,應該是隱蔽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