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三部片也可以辦影展--我看「好人影展」

由山水國際所舉辦的「好人影展」,自2010年6月4日起上映10天,但是,這個影展竟然只有三部影片!這三部影片分別是:<正經好人> A Serious Man;<房事告急> Away We Go;<金牌超男子> Ping Pong Playa;到底山水國際葫蘆裡賣的什麼藥膏?

首先看影片本身。就「首映」程度而言,<正經好人>、<房事告急>這兩片都是台灣首映,不過<金牌超男子>則是在2008年的高雄電影節就已經上映過。所以呢,整體新鮮度為67%。

至於影片本身看點,<正經好人>主打導演柯恩兄弟作品。柯恩兄弟在台灣紅的代表作當屬2007年的<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an,此作獲得金球獎最佳導演、電影、劇本;但在此之前,柯恩兄弟已得獎連連,包括在2001年坎城影展以<缺席的男人> The Man Who Wasn't There獲得最佳導演,以及其他大小獎項。至於劇情概要,大概是一個正經的人,遭遇到一連串的不幸與挫折,從此他受夠了!決定布要當個好人...(什麼?不是好人影展嗎?)

<房事告急>則主打全球第一部「綠色電影」,標榜節能減碳,手段包括:使用特定環保底片、行銷時使用電子媒體、使用生質柴油、落實垃圾分類減少49%的垃圾量等。當然,電影導演本身也是個大咖,導演山姆曼德斯 Sam Mendes曾以<美國心玫瑰情> American Beauty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劇情方面,是敘述一對即將迎接第一胎的年輕夫婦,為了尋找嬰兒的最佳住處,四處尋訪在美國各地的親友所發生的一連串趣事。

<金牌超男子>(2008年高雄電影節譯:<乒乓普啦呀>),是美籍華裔女導演虞琳敏Jessica Yu的作品,她曾在1997年以<呼吸的代價> Breathing Lessons: The Life and Work of Mark O'Brien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此次<金牌超男子>則是她首部劇情片,以拿手、感同身受的角度的將主角設定為與自己相同的美籍華人,藉由運動項目凸顯出亞洲人在美國的弱勢及獨特的處事之道。所以整體來看,導演強度可說是100%。

但是,為何這三部片可以組成名為「好人」的影展?就整體主題性而言,除了<正經好人>及其英語片名、劇情概要可看出端倪之外,<房事告急>以及<金牌超男子>好像有點搭不上主題的感覺?但若延伸來看,<房事告急>的環保概念以及<金牌超男子>的男主角是台灣人(台灣人當然是好人啊!XD),都可以「稍稍」解釋為何可以組成「好人」「影展」這個概念。

其實這個影展帶出了一個新概念,那就是:三部片也可以辦影展。透過10天的強力播放3部影片,可以讓觀眾很輕鬆的看完一個影展,其實是一個滿友善的舉動,讓觀眾不會感覺到壓力。其實我個人強烈質疑山水國際這個舉動有「清倉」、「加減賣」的動機,因為畢竟這些個影片的主題、內容、演員卡司在台灣電影市場看起來不是很好賣,所以包裝成一個影展的方式,可以讓廣大的影眾接觸到一些不一樣的議題。不管怎麼說,觀眾還是有福氣的。(山水國際,你是個好人~)不過,播放的場地只限於台北的真善美、長春兩家戲院,其他地區的觀眾就不免向隅囉!

好人影展官網: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金牌超男子>官網:http://www.pingpongplay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