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Animax最夯夏日--談灌籃高手,以及負責

最近晚上10點的時候都會轉到Animax看灌籃高手。

灌籃高手多久以前的事了?12年了吧,那時還在唸高中呢!
還記得那時候少年快報之類的有在連載,
每個禮拜的某一天最後一堂自習課,總會有「有錢」的同學買進來看。
我自己是從來不買漫畫快報的,因為對我而言太不划算了。
一本七八十塊,只有看一次的價值,有些連載單元也不是自己喜歡的。
但是像灌籃高手這種大連載,無論如何一定要看的啊!
好在長得夠高,教室裡座位總是坐最後一排,買的人也是坐教室後面,就有幸輪著一起看。


在那個年代,籃球,不就是灌籃高手+NBA嗎?!

電視節目上的灌籃高手進度演到<湘北>跟<海南>打神奈川縣選拔賽,四取二。
流川楓已經體力不支下場,差距兩分的時候,櫻木花道搶到籃板球卻誤傳,結果輸了。
賽後,櫻木花道覺得是自己的失誤導致球隊輸球,
流川楓也覺得是自己的責任,假設體力能撐到最後,贏球的機會很大。
然後,兩個人為了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互毆了一頓。(然後就廣告了XD)

真是驚為天人,居然有人願意承認一個團隊的失敗是因為自己的錯,然後想要負責任。因為是卡通嘛!(笑)

回過頭來,長大成人的我們,有這種Guts嗎?!


很多時後我們不想認錯,因為我們不想負責任,因為負責任會讓我們失去一些東西:也許是有形的,也許是無形的,也許是個工作,是金錢,是個人,是自由,甚是是生命。我們不願犧牲那些,所以寧可犧牲我們的良心,抱著不安,繼續保有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良心是什麼?值多少錢,能吃嗎?失去了良心,可以維持現在的一切,甚至得到更多(物質上的東西),是該犧牲!

真的嗎?

最近在HBO上面看到一部電影,風雲人物(Man of the year),令人感觸良多。


一個政治脫口秀的主持人參選總統,因為電腦計票系統的錯誤而當選。電腦程式的設計工程師發現了這個錯誤,想要告訴社會大眾,雇用公司卻想粉飾太平,還設計讓電腦工程師有吸毒前科,使得大家不信任她。最後雖然說了,卻也迷惘:眼前的當選人比其他兩黨候選人更沒有包袱,更有理想,更有可能有一番作為,但是他的當選卻是因為電腦程式錯誤。最後當選人還是選擇把事實告訴大眾,自動辭去美國總統職務。

我想,這就是主角所扮演的角色:誠實!負責!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大眾!
活了這麼多年,我們真的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了嗎?是否無悔?
我還在想,不,也許不用想,答案是否定的。
但是我希望能夠一步一步地,負起我來到這個世界的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