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影評] 牽阮的手 Hand in Hand (Taiwan, 2011)


打著《無米樂》導演名號,以兩老夫妻大笑相擁做為主視覺效果,再加上以「牽阮的手」為片名,《牽阮的手》在前提上試圖給人一個溫馨情愛、老而彌堅的記錄想像。主打溫情牌的情感包裝,在最近國片一片追求本土認同的氛圍中試著殺出一條血路,畢竟號稱史詩級的大片《賽德克‧巴萊》上下集以及上映13週橫掃票房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已經在某種程度上排擠了觀眾的預算,而前面有《星空》、《電哪吒》攔路分羹,後面又將有其他大片在後追趕,《牽阮的手》在上映的路上著實艱難。

但就誠如我所說的,「一部電影要看過才能下定論」。田爸爸與田媽媽的愛情著實令人動容,田媽媽在醫院照顧田爸爸的各個場景當中,有哭、有笑,但是觀眾的眼睛雪亮,感情也假不了,好幾次我都的眼淚都幾乎要奪眶而出。然而更大的情愛卻在後面,對國人的愛,對民主自由的嚮往與抗爭的艱辛,我認為《牽阮的手》該與《一八九五》、《被出賣的台灣》,甚至《八田與一》、《跳舞時代》等等不論劇情或記錄片,都列為台灣人必須看的電影。(汝身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事;盡管有些拍得不是很好)

偉大的愛情生於極度的不對稱。羅密歐與茱麗葉兩家互為仇人,而田爸爸與田媽媽的婚姻更是坎坷:同姓、相差16歲、門不當戶不對,種種條件都不利於兩者的結合。然而愛上了,不顧一切,拋棄所有,著實為愛情至高無上的表現!我想起電影《王牌天神》當中的概念:「自由意志」,你不能強迫一個人去愛一個人,即使是神也沒辦法;但反過來,愛上了,即使是神也沒辦法干涉!

願意吃苦,總是可以生活。然而卻因為政府的種種手段,使得兩人的生活即將斷炊,也因此開啟了兩人追求民主自由、對抗體制的抗爭之路。政治犯,原來另有一個稱呼叫做「良心犯」,他們是因為有良心,要追求全民的自由民主,卻被當權者認為是叛亂關起來,成為囚犯。影片中帶到了美麗島事件,帶到了228事件,帶到了林家血案,帶到了鄭南榕自焚事件,讓我們深切的感受到,這些為了追求自由民主不惜犧牲自己的前人們,是多麼的偉大!

場景在醫院的病榻與為自由抗爭的記錄中切換著;高齡臥病在床的田爸爸,有田媽媽守護著,honey honey的叫,不住的親吻,台日英與三聲帶的切換,時而說笑,時而悲泣;而活跳跳的田爸爸在抗爭演講中慷慨激昂,田媽媽也不惶多讓,對於為虎作悵者的大聲飆罵,雖引來觀眾的笑聲,但其實我相信大家的心中都沉重不已。

金錢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觀看《牽阮的手》一片,可以說把這個境界一次看盡。為了追求全民的自由,其他的犧牲都算不上什麼,都是值得。「追求100%的自由」,這句鄭南榕先生的信念,在享受到現今如此自由的現狀下,在看過如此艱辛的過程後,著實覺得彌足珍貴。(要不然也不會有如此的記錄片誕生,我等影評人存在)

在總統大選+立委選舉選舉倒數不到70天的敏感時刻,《牽阮的手》的上映若以政黨操作的角度來看,是個高招,也是個險招。高招是試圖喚起民眾自由的珍貴,造成口碑效應(不論是票房或政黨);險招是萬一票房不佳,很容易一週下片。但我認為撇除這些,觀眾們應該以「關心歷史、了解事實」的角度去看這部記錄片。畢竟事實就擺在那邊,我們應該去了解,然後再下評論。《牽阮的手》,高雄名人誠摯推薦。

《牽阮的手》官網http://hands2011.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