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影評] 實習大明星 Rock On

感謝威秀影城慷慨贈票!

這一次,火鳥重生了嗎?

做為主角,高凌風狠狠的調侃了自己:過氣的搖滾歌手,想藉著拍電影來翻身。戲中戲,這個idea雖然也不是第一次見,但是用在高凌風這樣一個演員身上,的確是會有某種程度的象徵意義。可惜的是高凌風終究不是本片的導演,而是劉國昌,否則這部電影的戲裡戲外張力可以更大。

在台灣,想到火鳥就想到高凌風,想到高凌風就想到火鳥。火鳥的意象很清楚:死時燃燒,化為灰燼,然後從灰燼中重生。高凌風本人的演藝生涯也是幾經波折:曾經紅極一時,然後退流行,再以主持人身分重出江湖,也曾投入政治,改名葛高凌風,而近年則投入參與電影的演出。戲裡的高凌風演出的是大部分的自己:演藝生涯幾經波瀾,人生高低起伏。不管是導演的高凌風,或者是戲中戲的高凌風都是窮途潦倒試圖東山再起,甚至,現實裡的高凌風也試圖以演員的身分要開創另一個舞台,不過這一次,火鳥會重生嗎?我認為會的,只不過是以另一種型式:一種精神的傳承。

只要敢想!只要敢做!只要不放棄!

儘管劇情零碎鬆散,《實習大明星》仍然傳達了一個主要意念:勇於追求夢想,並且不要放棄。以傳統OK的手勢做一個新的詮釋:三只(指)--只要敢想,只要敢做,只要不放棄。撇除了近來台灣電影一味著重的情情愛愛,本片的型態的確是令人有耳目一新之處,只不過可惜的是表演的部分沒有著重出來,沒有炫麗或令人感動的歌唱或舞蹈表演,對於當明星的苦處也沒有很強調,還真的只是來「實習」的而已,而且,也沒有捧出一個大明星!片中也不乏「老人觀點」:飾演導演的高凌風一直對遲到、頂嘴、即興演出的演員大發脾氣,老一輩的職場倫理觀念由此可見一般。不過,不放棄仍是重點:演員們不放棄,做為導演的也不放棄,這才是全片的精神所在。

角色的刻畫可以更到位

甜甜的遭遇把演藝圈的黑暗面做了一個點到為止的詮釋,但關於她的過去導演並沒有做交代,若是把她心理如何受創傷的故事點出來,可能會更好;王傑克這個角色則詮釋得不錯: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公子哥兒角色,長相帥氣,老爸多金。但誠如甜甜說的:「他其實沒有這麼壞。」姑且不論相貌財富,王傑克其實很有才華,在扮演另一人得那一場戲就可以看出來,無奈眾人的焦點始終集中在長相上,會令他怨嘆才華沒被看見也是不無道理。小雷的角色明顯是個女同性戀,卻沒有安排爆點;七爺的宅男形象與吳導的搞笑功力也都點到為止。製作人老蔡也顯得不夠刻薄。比較令人亮眼的演出還是向語潔所飾演的美寶,可惜戲分太少;以及由彭冠期所飾演的虎哥,武打底子有表現出來。

火鳥的重生

就像前面所說的,在戲中,高凌風所飾演的導演不放棄他的作品與演員們,而演員們也不放棄。在現實中,高凌風也不放棄重新燃燒的機會,試圖以電影開拓出一個新的舞台。可以說,戲裡戲外的精神都很一致。並且,也是高凌風帶著這些新生代演員來參與一部電影的演出,讓他們有一個出頭的機會,畢竟在本片的所有演員卡司中,高凌風的知名度仍是最大,可以帶著這些新生代演員,讓他們有個「實習」的機會。而長江後浪終究會推前浪,一代新人畢竟會換舊人。說不定這些新人當中,會出幾個像過去的高凌風般知名的明星呢!如果現實中的高凌風從此開始提攜後進,如此一來,做為一個過氣的大明星,他的層次又更高了。而拍這部電影的意義,就不只是燃燒高凌風這塊招牌的剩餘價值而已,而是一個世代的傳承。這何嘗不是換個軀殼,讓火鳥的精神重生呢?

只要敢想!只要敢做!只要不放棄!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大明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