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影評] 血色海灣 The Cove


看完《血色海灣》內心一陣激動,一片血紅色的海灣景像深深烙印在腦海裡。每年的九月到隔年三月,都會有兩萬三千頭無辜的海豚在日本的「大地村」慘遭屠殺,被血染紅的海灣真的是慘不忍睹,「血流成河」已經不足以形容這樣的景象,因為在那裡產生的是更大規模的殺戮,被染紅的是一大片的海灣。如果我們不阻止,這樣的海豚屠殺會年復一年在日本的大地村上演。

「海豚的微笑是最大的謊言」。的確,海豚的長相就是如此可愛,牙齒嘴巴的分部就是如此形狀,愚蠢的人類怎麼可以認為牠們就是在笑呢?怎麼可以就這樣把海豚圈養起來,撥奪了他們的自由?這樣的行為讓我想起電影《原罪犯》(Old Boy),一個莫名其妙被囚禁15年的男人,逃出之後只會想要復仇。然而海豚真的是善良多了,牠們不會復仇,牠們會用自殺來抗議這一切。「海豚只要吸一口氣,不再吸第二口氣,牠們就會死了。」當一隻海豚以不呼吸的方式自殺在主角O'Barry懷裡,他知道他錯了。從此他致力於解放被捕的海豚,還他們自由。最近(2010年7月中),日本沖繩縣的水族館有一隻海豚在表演時跳出了水池。不明究理的人,還會以為這是海豚的失誤。但是看過本片的我們知道了,海豚是對聲音極其敏感的動物,牠受不了水族館群眾太大的聲音,同時又渴望自由,才想要跳出水池,以自殺解決這一切。這真的是令人鼻酸的行為。然而,更殘忍的是,更多沒有被選上表演用的海豚在大地村的海灣被屠殺,成了盤中飧。

日本海豚跳出水池

與台灣相關的海豚議題,最近也成了討論話題。因為國光石化要建廠,環保團體擔憂這樣的建案會影響到白海豚的生存空間,甚至爆出了「海豚會轉彎」之說。我的媽媽咪!海豚雖然聰明,但仍具有牠的天性,就像鮭魚溯回出生地產卵、候鳥固定季節遷徙、海龜上岸產卵般,海豚也有牠固定的生活區域,而惡劣的人類就利用這樣的天性來大肆獵捕!否則海豚如此聰明,為何每年在日本大地村仍會遭到屠殺?每年冬季,台灣墾丁的候鳥不也是很多遭到獵捕變成烤鳥?更多的魚群,都是因為有固定的洄游路線,才會遭到人類的獵捕。與其要求海豚轉彎,國光石化何不轉彎?況且,我看不出蓋國光石化對台灣有什麼好處。ECFA簽了之後,石化業龍頭台塑集團不也抱怨連連,說ECFA對石化業沒有太大的助益,試問,極度講求效率的台塑集團尚且如此,國光石化建廠後,效率能好過台塑集團嗎?能對台灣的經濟有多大的助益?

再看看對岸。港珠澳大橋正要招標動工,為了保護中華白海豚,據媒體報導,對岸相關單位預計增加三、四十億的預算,來減少對環境、海豚的影響。唉!真的是輸很慘啊!

世界上有很多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都不知道,那些事,也許是殘酷又不人道的。透過紀錄片,才能讓更多人知道。《血色海灣》這部紀錄片,記錄了一個殘酷的事實,年年在距我們不遠的地方上演。既然我們知道了這件事,就有義務去參與。捐款也好、行動也好、讓更多人接觸這部影片也好。輿論有時候是一樣很有力的武器,端看我們如何使用它。向你的親友介紹這部片吧!如果救不了日本的海豚,起碼也就救救台灣的海豚。

《血色海灣》官網:http://www.thecovemovie.com/home.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