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博士熱愛的算式

去到圖書館找書,晃了兩三圈,開始覺得只有五本的借書額度怎麼那麼少!這本也想看、那本也想看,募然看到一本「博士熱愛的算式」,突然想起了林小六。林小六最近不知道怎麼樣了。林小六跟我推薦過這本書,小川洋子的小說,我看過她其他本小說改編成的電影「無名指」,是由「無名指的標本」改編而成的,那是在2006年的南方影展看到的非常喜愛的一部片,當年,南方影展跟高雄電影節可說是旗鼓相當(屆數甚至一樣),聲勢甚至有過之。那一年,我剛踏入社會。

林小六,我們是在一個奇妙的團體場合認識的。我們這群人共同的愛好就是看電影。在後後後來某一次MSN的聊天中,我把喜歡兩個字傳送給她,她也把同樣的字傳送給我。但是,有些事情就是這樣被保存著,就像分別的那一刻,時間把兩個人的世界切割,把彼此的影像凍結在對方的腦裡。比方來說,我仍舊記得跟我同樣歲數國小班長的臉(那是我六年中唯一沒有擔任班長的一年),儘管她的時間跟我的時間同樣經過了十幾年,我記得的依然是最後一次見到她的那張十二歲的臉。後來,林小六就去台北工作了。儘管不喜歡台北。然後依稀從MSN狀態、噗浪的自言自語中知道她一點點的近況,大概就是工作跟愛情吧!人類好像也沒甚麼事情可以做的樣子。

「博士熱愛的算式」,後來我就挑了這本書。圖書館有兩個版本呢!封面不同,我精明地翻到版權頁,看看哪一本比較新。這樣算是喜新厭舊嗎?但是我又怕改版,生怕遺漏了些什麼我應該要讀到的東西。不過後來查anobii,儘管封面不同國際書碼卻是一樣的。其中有一本夾了一張自動借書機的明細單,某某某(是個女生),在某天也借了這本書。你知道那種熱感應紙做的東西有時候很令人傷腦筋,想留下來做個什麼存證,時間久了字卻消失不見了,只剩下觸感不像一般紙的紙,只好又丟掉。在圖書館借書有時候會撿到寶,很多時候是書籤,有些時候是隨手寫的什麼筆記。我有一次撿到一隻木質書籤,黑色的木頭做的很輕,形狀像一隻放大的冰棒扁棍,頭部是包了個輕金屬做的大象,我覺得是錫,可能是泰國買的吧!印度也有可能。柬埔寨也有大象。哎呀,有大象的國家太多了。

閱讀的時候有太多聯想,比如說只有80分鐘記憶的博士,超過80分鐘就要重新從身上夾的許多小小紙條弄清自己週遭發生的事情,令我聯想到2008年高雄電影節的開幕片「記住我青蜥魔」,每一天,主角也要早起閱讀從小到大所寫的日記來幫助自己回憶,只要一睡覺,就像電腦reset一樣,什麼記憶都沒了;也讓我聯想電影「烏龜游泳意外迅速」一開場女主角所閱讀那厚厚一大本日記,更聯想到到一些關於記憶的電影:「明日的記憶」;「腦海中的橡皮擦」;「現在,很想見你」...而數學家也令我聯想到電影「美麗境界」、「嫌疑犯X的獻身」、「心靈捕手」等。

一開始看這本書會覺得不過就是把一些數學的東西拿來當噱頭嘛!不過隨著第一人稱主角的視角進入劇情,開始漸漸的感同身受:小心翼翼考慮到只有80分鐘記憶的主角母子兩人、奉數學為真理日日鑽研的博士、跨越年代的坂神虎棒球隊、江夏豐的棒球卡...讀到最後,甚至已經跟博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已經可以成為一個稱職的管家,小心翼翼的為博士服務了。雖然到最後,博士被送進了專門療養院,後來也過世了。但是博士熱愛的算式,毋寧說是數學,卻橫然留在人們心中,那是上帝寫好的筆記本,靜待人們去發現。(不是發明喔!)

啊!我好愛這本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