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史上第一高人:詹世釵

在PTT上看到有人在討論史上第一高人:詹世釵的身高:319公分(真巧!),令人不禁好奇詹世釵是否真的那麼高?廢話不多說,先來看一下世界上的長人紀錄:
目前有醫學記錄的是美國的Robert Pershing Wadlow,身高272公分;而生於中國清朝的詹世釵雖有史料記載為十呎三寸(換算為319公分),但是沒有醫學記錄。
信乎邪?不信乎邪?

其實,要計算身高必須要有比例尺。那麼維基百科中的詹世釵照片中有比例尺嗎?看看他身前那三個人,也不知道是多高,是要怎麼換算?手指?扇子?也都不知道尺寸如何。但是再往上看,有了!那個四四方方的圖案,要是知道一邊多長,不就可以比出來了嗎?

果不其然,上維基百科一查,有了!
清代補子一邊約為30厘米(公分)。配合看圖程式把圖放大一看,補子一邊長量出來為1.5公分,詹世釵量出來為13公分(以白邊底端量到頭上露出白邊,假設詹貼壁站著),兩相一除,為8.66循環,再乘上一邊30公分,得出約為260公分。看來319公分是言過其實了。

你覺得我有沒有道理呢?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看最多約跟姚明一樣,他有一張跟外國人拍照相片看來,那老外如果有180,那詹最多約230以內,因為國外摔角手有個230cm的,有一個將近180cm選手站起來剛好在巨人胸下,跟這比例差不多,,美國最高272cm,一般男人只到他腰部,所以說詹有319cm我看誇大了快一米,搞不好才219cm,因為以前的人營養沒現在好,所以站他前面的人,我們不能以現代人平均高度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