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大盜五右衛門 GOEMON :日本電影特效極致























如同江口洋介所飾演的石川五右衛門的口頭禪:「絕景!絕景!」觀看本片只有一個「爽」字啊!雖然五右衛門這個角色塑造得有點誇張,但是看電影不就是追求這個嗎?大量的動畫特效(視角變換、華麗場景),誇張的角色能力(尤其是跳躍、殺敵),亦假亦真的穿插其中,爆炸性的視覺享受讓你大呼過癮!
全片交代了日本戰國時期君主的大致來龍去脈: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然後用石川五右衛門、霧隱才藏兩個武功高強的忍者穿插其中。自由與安定,五右衛門與才藏分別追求的兩樣東西,是本片更深的意義討論。什麼是自由?什麼又是安定?為了自由可以為所欲為嗎?可以拋下一切嗎?為了求一份安定一定要做一些自己不喜歡、不想做,甚至違背自己原則的事情來交換嗎?這些都是觀影者可以再深入思考的題材。
扇子,廣末涼子所飾演的茶茶夫人手中的扇子在五右衛門與她之間來來去去,都覺得是五右衛門的護身符了!為了天下的和平不惜犧牲自己當豐臣秀吉的側室,情操真是令人動容!不過怎麼沒有床戲呢...也沒有安排成跟五右衛門遠走高飛...XD。
而才藏最後的演說則是令人太感動:是啊!每個人都說是最後一次,每個人都說是為了百姓,結果天下卻被一群自私的人玩弄於股掌之間!在這邊,反戰、和平的隱喻非常明顯!
如果你近期想看看日本電影,我倒是推薦這一部大盜五右衛門,看看日本電影技術的進步,以及對於和平的鼓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