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生與死

在MSN上看見同學阿嬤過世的消息。同學的阿嬤,有過那麼幾面的緣分,老人家對於自己孫子的朋友總是很親切的。現在回想起來,同學阿嬤的過世,是在同學生下小孩以後,阿嬤變成阿祖了,然後就放心的走了吧,我想。
活到了這個年紀,開始面對了生與死,生:身邊的同學朋友一一的結婚生小孩了;死,家裡、同輩的長輩開始有人走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生-->死,方向都一樣,只是過程不同罷了。凱因斯說: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 有時候,對於一些事情,真的不用太計較的。
我常說,人最接近神的方式有兩種:就是掌握生死。生,孕育生命就是生;死,奪人性命就是死。但是人畢竟是人,不是神,想要模仿神祇掌握生死,實在是太僭越跟不自量力了。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有的人很幸運,一下子就找著了,有些人終其一生都沒找到,或者說不知不覺。到底哪一種好?生命真的需要有一個意義嗎?或者是身為人類的單純想太多?蟲、魚、鳥有想過嗎?
寫著寫著,突然想到一個說法,說是天上一顆流星劃過,代表一個人生命的終結。地球上有60億人口,那麼天上的星星有幾顆?我稍微google 了一下,說光一個銀河系就有80億顆星星,全宇宙更有7乘10的22次方顆星星那麼多。人類,還是太渺小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