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顛覆傳統小說印象的新角色演繹


觀看本片一開始受到的感官衝擊並不是福爾摩斯的扮相如何,而是有點低沉、強烈又帶點緊張的配樂,令人聯想起初工業化的英國、倫敦空氣汙染的灰暗天空,以及偵探辦案的懸疑與浪漫。電影一開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場緊張追逐,主角福爾摩斯身手矯健的追逐另一個角色,再經過一連串的事先推理(毋寧說是計算)下,出手將守衛制伏,化解一場神秘宗教儀式的無謂少女犧牲。
福爾摩斯一開始的角色性格就被定位清楚:擅長推理,並且是個打架高手。這樣的角色設定對於小時候看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長大的影迷而言,毋寧是一種新鮮。「福爾摩斯是個紳士。」你的腦海中一定有這樣一個印象吧!「他的推理總是讓華生啞口無言。」我這樣說沒錯吧!「華生是個甚麼咖!他只是個跟班!」也許你還會這樣加上一句。但是這樣的開場一開始就破除了既定的印象,讓觀眾覺得好奇得不得了,更加聚精會神的繼續看下去。
華生的角色也是一大突破,相較於福爾摩斯的衝動,華生這個角色更紳士、更沉穩,扮演著拉住福爾摩斯不讓他衝動行事的緩衝角色,加上醫學的專業以及會點拳腳、甚至也開始學會推理,感覺上成長性比福爾摩斯高啊!XD

沒有留言: